缅怀朱老总:誓拼热血铸中华(下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任振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0-14 02:57

1959年6月23日,朱德在东北视察途中。(资料图)

革命到底,人民的总司令为人民

抗日战争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坚持独裁、内战与卖国政策,企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和一切民主力量。无疑遭到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面对又一次光明与黑暗的较量,朱德作为人民军队的总司令,在这一场决战中,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再一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在毛泽东前往重庆谈判期间,朱德以一个军事家的战略远见指出,我们要积极向东北发展,东北大有文章可做。在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双十协定”后,朱德又和刘少奇一道,先后指挥人民解放军发起了青(县)沧(县)、保(定)北战役,取得了清风店战役的大胜,攻克了第一个大城市——石家庄。经过苦战,1947年秋,人民解放军开始了战略进攻,朱德和彭德怀以总司令和副总司令的名义联合发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协同解放军“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中共中央在进驻西柏坡不久,同蒋介石的战略决战就历史地摆在人民解放军面前。总司令朱德同样以很大的精力考虑战略决战的时机和战场。辽沈战役结束后,他信心十足地说:20年来的革命战争,向来是敌人找我们决战。今天形势变了,是我们集中主力找敌人决战。东北决战已把敌人消灭了,现在正在徐州地区进行决战,平津决战也即将开始,我们的胜利已经肯定了。从1948年8月起到1949年1月,他协助毛泽东指挥东北、华东、中原野战军和华北两个兵团先后发动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蒋介石的主要军事力量。

三大战役的胜利,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国民党军的战斗意志已极为低落,但仍企图借和谈拖延时间,重整力量,部署江防,负隅顽抗。对此,朱德和毛泽东联名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誓言将革命进行到底。随着命令的下达,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天堑,占领南京,直接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1949年9月30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朱德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虽然在党和政府中身兼许多重要职务,但他仍然十分关心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基本上是以步兵为主体的单一兵种,这种状况显然不能适应保卫祖国的需要。1950年9月25日,他在全国战斗英雄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十分强大的、足以击退任何侵略者进攻的现代化国防军。他亲自指导和领导了人民海军、人民空军、人民“重炮兵”、装甲兵等军兵种的建设,狠抓了军队的后勤保障、尖端技术的发展和军事人才的培养。

为表彰朱德对革命战争和军事建设方面的卓越功勋,1955年9月,党和政府授予朱德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军衔,名列元帅之首。毛泽东亲自将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授予朱德。

1976年7月6日,朱德在北京病逝。“朱老总”的称呼也同中国革命由极其困难走向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交融在一起。他从八一炮火中走出,成长为人民永远爱戴的总司令,成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走过了一条曲折而艰辛的道路,也永远地在我们心中立起一座丰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