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领的血性功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冬生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9 14:56

英勇作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怕流血牺牲

人民军队在战火中诞生,在战火中成长。长期的战火锤炼,养成了指战员不畏强敌、不怕流血牺牲的血性精神。

1936年9月7日,22岁的晏福生政委率红31军第16师歼灭娘娘坝守敌后,经由天水推进至罗家堡,与由盐关镇而来堵截红军的国民党军相遇。敌人在飞机的掩护下迅速包围了晏福生所率的师先头小分队。

敌机在红军阵地上空实施轰炸。“轰隆”,一颗炸弹在晏福生身边爆炸,他来不及躲闪,右臂被炸断。此处是个山势不高的断头崖,崖下是深沟。晏福生忍着剧痛,用左手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密码本,交给向宣德等几个警卫员:“这个,你们负责带出去”。警卫员怎么能丢下首长呢!他们一拥而上,不容分说,架起政委就走。晏福生看了看马上要扑上来的敌人,声泪俱下地说:“我命令你们快走!”晏福生在下命令的同时,果断地从山上纵身朝崖下一跳,幸好落到了半山坡。他发现身后有一个小山洞,便毫不犹豫地钻了进去。

此时,红16师在军长萧克的指挥下正在组织大批人员寻找晏福生。

晏福生在山洞里一直昏睡到次日清晨才苏醒过来。他爬出山洞,在大水头找到了大部队。萧克军长和晏福生相见,悲喜交集。晏福生右手伤势严重,拖的时间又长,必须截肢,便被转送红四方面军卫生部,由苏劲光部长给他做了截肢手术。

有血性的军人是无惧生死的。伤愈不久,晏福生用仅有的左手,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还当选为边区劳动模范,毛主席亲自给他签发了奖状。新中国成立后,晏福生任广州军区副政委,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1942年夏季反“扫荡”,张和先后任冀中军区警备旅第1团副团长、团长,担负保卫军区机关向冀南转移的任务;后又调任军区干部大队大队长,带领大队在警备旅第2团的掩护下转移。

7月12日,干部大队和警备旅第2团急行军一夜于次日凌晨到达白杨堡。部队刚驻下,即发现有数量相当于我军的日伪军,企图包围白杨堡。

9时许,反围攻战斗打响。警备旅第2团团长林海清担任总指挥,张和带领警备旅第2团第4连坚守西南阵地,连续打退敌人五次攻击。日军各种火器同时射击,堡内弹雨如注。一个掷弹筒弹在张和身边爆炸,他右腿被炸伤。张和推开为他包扎的卫生员,忍着剧痛大喊:“别管我,打鬼子要紧!”喊着,又扔出一颗手榴弹。经过一天的反击,我军成功地突围了。

当张和被送到冀鲁豫军区范县后方医院时,右腿骨关节伤口处已经糜烂。医生立即从他的大腿根部二十公分处做了截肢手术。

伤口还没痊愈,27岁的张和被分配到太行军区荣军学校任副校长。抗日战争胜利后,张和带着残缺的腿,继续战斗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新中国成立后,张和任总后勤部工厂管理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49年4月20日,解放军实施对太原城的外围作战。第62军第184师奉命攻击太原东门外的红房子据点。战斗打响,第184师连续冲击,但因红房子沿线是一片开阔地,地形于我不利,虽付出了很大代价,却均未奏效。

47岁的苏鲁副师长一看战斗呈胶着状态,心里着急,决定亲自率领突击排拿下红房子。师长、政委同意后,他便向前沿冲去。“苏副师长,我也去!”师政治部主任时云峰握着手枪也冲出了师指挥所。

突击排在苏副师长、时主任的带领下,迅速进入前沿阵地。走在前面的突击排长排除两颗地雷后,踩响了连环雷,顿时前沿阵地上地雷的爆炸声连成一片。时主任不幸被炸,当场牺牲。苏鲁右大臂被炸得筋断骨折,鲜血直流。

地雷引爆地雷,苏鲁、时云峰和突击排的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为部队蹚出了一条胜利的通道。“为苏副师长报仇!”“为时主任报仇!”进攻部队高举红旗,呼喊着连续发起冲锋,一举拿下了红房子。师长林彬要求战士们立即把苏副师长抬下战场,送往战地医院。因伤势过重,右臂无法保留,医生当即在他的大臂的三分之一处做了截肢手术。

太原解放后,伤愈后的苏鲁担任了山西长治军分区司令员,他积极投入到征兵工作中去,每年应征入伍士兵超过四千多,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兵员保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8年下半年,24岁的朱声达在八路军第120师第716团任第2营营长。8月4日,团决定第2营在泥河火车站设伏打援。

战斗打响后,日军被围在车站里,一面负隅顽抗,一面向岱岳之敌求援。岱岳之敌接报,立即派出了一支加强步机枪分队驰援。待援敌到达泥河车站时,八路军部队立即向来援之敌发起攻击。在三个多小时的激战中,营长朱声达带领战士们冲锋在前。当战斗呈胶着状态时,敌人一颗炮弹呼啸而来。朱声达顺势推开身边的通信员,而自己的左臂被弹片击中,左小臂被炸得血肉模糊,拇指、食指也被炸掉。

伤好后,朱声达到第120师警备营任营长,率部战斗在华北、西北抗日战场。解放战争中,他先后任旅长、师长,参加了太原、河西走廊战役,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朱声达任宁夏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