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以60万战胜80万的战争奇迹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姜廷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9-01-08 21:46

密切协同 相互支援

淮海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在华东军区、中原军区及华北军区所属冀鲁豫军区部队配合下的一次大规模协同作战。在淮海战役中,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并肩作战,互相支援,密切配合,形成了整体协同作战的强大威力。

在战役第一阶段,中原野战军积极配合华东野战军,阻击、牵制和迟滞黄维兵团东援徐州,保障了华东野战军围歼黄百韬兵团。邓小平曾指出,淮海战役关系到中国革命的进程,必须全力以赴,不惜任何代价,“为了这个目的,在淮海战场上,只要歼灭了敌人南线主力,中野就是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可以取得全国胜利,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百年邓小平》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4年1月 版,第158页。]在战役第二阶段,中原野战军决心歼灭黄维兵团。陈毅鉴于中原野战军在进军大别山中重装备损失较多的情况,要求华东野战军特种纵队将主要炮兵用于打黄维兵团,保证战役的胜利。后来陈毅又令华东野战军将在双堆集地区缴获的重装备全部交给中原野战军。11月20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致电粟裕、陈世榘、张震,要求华东野战军派部队协同中原野战军歼击黄维、李延年两兵团。粟裕、陈世榘、张震复电:“我们完全同意刘陈邓指示,抽出四至五个纵队,必要时还可增加三个纵队,协同中野歼击黄维、李延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审委员会《淮海战役》第165页,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版。]随后,华东野战军派出部队监视与阻击徐州之敌,截断徐州之敌与李延年、黄维兵团之联系;派出六个纵队南下阻击李延年兵团,直接配合中原野战军作战。还派出特种兵纵队炮兵一部加入对黄维兵团的作战。华东野战军派出的炮兵部队,后来留在了中原野战军,成为了中原野战军特种兵的骨干。第三阶段,华东野战军围歼杜聿明集团,中原野战军则作为总预备队,准备截歼逃敌和防止蚌埠之敌北援。

在整个淮海战役中,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两个野战军及各参战部队,服从命令,顾全大局,团结协作,互相支援,同心协力,充分发挥了整体协同作战的能力,积极完成了作战任务。正如毛泽东主席赞扬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联合作战时所说的“两个野战军联合在一起,就不是增加一倍力量,而是增加几倍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