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70年前,为让百姓过好年,这场入城式被推迟到“破五”之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9-01-31 11:4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毛主席要求

入城队伍一定要从东交民巷经过

为了庆祝北平和平解放的伟大胜利,欢庆北平回到人民怀抱,同时显示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力量,平津前线司令部决定举行盛大入城式,并报中央军委批准。毛主席特别要求队伍一定要从东交民巷经过,旧中国这里是帝国主义的天地,中国的军警都不得进入。而今,北平解放,解放军将从这里昂首阔步通过,宣告那段耻辱的历史结束了!

北平入城式时间定在2月3日,为什么选在这一天呢?聂荣臻在回忆录中提到:“选择这个时间进城,也是有所考虑的。本来傅作义部队一出城改编,我军就可以进入北平,但考虑到当时年关将近,为了让老百姓过好年,我们宁肯推迟进城时间,作为执行好城市政策的良好开端。”2月3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传统的“破五”刚过。

入城式总指挥是北平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兼政委程子华。按照计划,参加入城式的部队有东北野战军(1949年3月28日改称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第一一八师、第四十一军第一二一师、1个骑兵师和特种兵的6个团,这6个团是摩托化炮兵第四、第五、第六团,高炮第一团,坦克团和装甲车团,接到命令后都开赴南苑机场集中训练,主要练习入城式队形。当时为了防止特务搞破坏,入城式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没有在北平城内广泛宣传。

解放军兵分两路进城

1949年2月3日,那一天天气晴朗,但是很冷。人民解放军解放北平入城仪式隆重举行。

解放军从永定门入城。

入城部队分两路,一路从南苑出发,从永定门入城,经永定门大街、前门大街,过前门,进入东交民巷,再经崇文门内大街、东单、东四、北新桥、太平仓,与另一路从西直门入城的部队会合,再往南经西四、西单、六部口、和平门、骡马市大街,由广安门出城。

军乐队走在队伍前头。

穿过正阳门牌楼的装甲车部队。

榴弹炮部队来到前门箭楼下。

入城的骑兵部队,头戴狗皮帽子,这是东北野战军的标配。

上午10点,4颗信号弹发射升空,入城式开始。最前面是军乐队,接着是装甲、坦克、炮兵、骑兵、步兵。解放军军装整齐,武器精锐。入城部队约三万多人,步兵部队携带轻武器徒步进城,机械化部队有坦克、装甲车80辆,炮兵部队展示了卡车牵引的战防炮、高射炮、榴弹炮、加农炮等。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