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70年前,为让百姓过好年,这场入城式被推迟到“破五”之后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徐平 发布:2019-01-31 11:46: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热情的市民

往解放军车队前泼水

当入城式一开始,北平这座文化古都沸腾了。观看入城式的市民、学生和工人们像潮水般从四面八方的各个角落涌向部队将要经过的线路,人们几乎个个手中都拿着小彩旗。在前门大街上,装甲车队被欢迎的群众围起来。学生们爬上装甲车贴标语,标语贴完了,就用笔在炮上写。最后,战士们的身上也被写上了标语:“庆祝北平解放!”“欢迎解放军!”“解放全中国!”

在西直门城门内,道路两边好多群众在欢迎部队进城,其中有的群众还拿着脸盆,往解放军的车前洒水。那时,北平城内大多是土路,车、马、炮和人走过,会扬起漫天的尘土。老百姓往地上洒水,净水泼街,免得暴土扬尘中解放军战士吃到尘土,也看不清解放军队伍的仪容。

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师生爬到坦克上,和人民解放军共享胜利的喜悦。

人民解放军骑兵出现在市民中,引来了一片欢呼声。

解放军的队伍走到西直门内马巷胡同东那一带,还有一队国民党兵排成一溜站在路边,他们向解放军高喊:“欢迎解放军来解放我们,欢迎解放军来解放我们……”

一队尚未撤走的国民党军官兵,高呼口号欢迎人民解放军。

整个入城仪式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这段路线现在看来并不长,但是解放军战士整整走了6个小时,据当年的老同志回忆,出城的队伍有的都出了广安门,而从永定门入城的队伍,还在排队进城呢。加上入城前的行进和集结,那一天,年轻的战士们足足走了七八个小时。

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后,在广场上休息。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