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运决定楚汉之争:刘邦占敖仓获物资保障

来源:环球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4-12 14:52

荥阳与彭城:鸿沟的头与尾

楚汉争雄的战火,是在彭城(今江苏徐州)点燃,蔓延到荥阳的。

彭城是楚霸王项羽的都城。项羽定都于此,曾饱受非议。

秦并六国,后方极为稳固,可谓占尽地利,关中因此被认为是王者之地。项羽占领关中时,有人劝他说,关中“阻山河四塞”,土地肥饶,可定都于此成就霸业。项羽见秦朝皇宫已被烧得残破不堪,又怀念故乡彭城,急于东归,就拒绝了这个建议,并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

听了项羽这话,那人顿时对他十分鄙夷,也说了句很有名的话:“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王听闻此话,大怒,“烹说者”。

项羽定都彭城,并非全无道理。此地交通四通八达,是著名的商业都会。如果说荥阳是鸿沟的起点,彭城就是鸿沟数个终点之一。

彭城北边,获水与泗水汇流,其南边不远,睢水与泗水汇流。获水、睢水都是鸿沟水系的重要水道。彭城还处于泗水岸边,泗水也非常重要,其上游连着菏水、济水和著名的商业城市“陶”,下游则连着江淮。不管自荥阳、大梁、睢阳前往江淮,还是自陶前往江淮,都必须经过彭城。

项羽放弃地势险要的关中,选择四通八达的彭城,“其中就有迁就经济方面的理由”,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先生曾做出如此判断。

时至今日,定都彭城的是与非,仍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认为项羽用兵属于主动出击型,防守不适合他,因此没必要选关中;也有人认为,正因为他是主动出击型的,更需要稳定、安全的后方。

事实上,彭城是无险可守的四战之地,的确容易受攻击,第一个攻击项羽都城的,就是刘邦。

项王定都彭城后数月,刘邦即回军打下关中,齐国、赵国也乱了起来。

项羽率兵攻打齐国,战事一度陷入胶着,刘邦乘机自洛阳经荥阳,向东进攻彭城,他纠集了五位诸侯,军队有56万人。

腹背受敌,且敌军众多,项羽处境危险万分。但战神就是战神,他令部下继续攻打齐国,自己率领三万精兵悄悄南下,迂回到刘邦侧后。刘邦率军顺利攻入彭城,大喜过望,“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

项羽看时机成熟,下令第二天拂晓从西向东进攻汉军。奇袭使战局超乎寻常的顺利,3万人打败了56万人,汉军溃败,被杀十余万人。随后项羽率军追击,汉军则一路溃逃,被楚军挤压,“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

刘邦本人也差点被擒。

刘邦收拾败兵残将,一路西逃,“至荥阳,诸败军皆会”,“萧何亦发关中老弱未傅悉诣荥阳,复大振”。楚军自彭城追来,与汉军在古荥南边京水与索须河之间(约在今郑州大学新校区到连霍高速一带)交战,汉军击败了楚军,于是双方在荥阳故城下形成僵持。

秦并六国,曾把荥阳当成东方门户;刘邦在彭城战败,部下不约而同都逃到荥阳,足以说明在他们的心目中,荥阳仍是东进与项羽作战的门户。

荥阳是天下水运枢纽,在荥阳作战,双方都便于转运粮草。萧何从关中筹集的军粮,通过黄河,可以转漕荥阳;而项羽在彭城筹集的军粮,也可通过鸿沟的分支睢水、获水转漕荥阳。双方能在荥阳一带僵持四年之久,正是因为都得到了漕运 支持,各自大后方的军粮,通过水路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楚汉各有数十万人马,如果没有足够的水运能力,双方不可能在荥阳僵持四年之久。

在荥阳形成的僵局,只有一种可能被打破:谁的后勤供应链断裂,谁就将支撑不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