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放和田 70年前他们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虎 许必成 范进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7-09 09:14

 

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碑。资料照片

3.

在沙漠中行军,许多困难都是难以想象的。

官兵们全副武装,每个人都背负着1支枪、1把刺刀、40发子弹、4颗手榴弹,还有几斤干粮、一个行李卷。机枪连官兵的负重就更多了,在平地上走路都很吃力,何况是在沙地急行军,有些地方流沙没过脚脖子,简直是走两步退一步,几里路下来,浑身大汗。

一旦夜晚宿营,又奇寒无比,汗水霎时化作了薄冰,冻得人瑟瑟发抖。加之夜晚宿营帐篷不够,为了和严寒作斗争,官兵就创造了一些新办法:用柴火把沙地烧热,然后灭掉火,扒去炭灰一偎,就是一夜。还有一种办法是,在中间架起一堆火,由哨兵负责加柴,大家便一个挨着一个躺在火堆四周休息。

沙漠行军最容易坏鞋子,加之当时胶底鞋做得不结实,穿不了几天就大开口,有些战士索性忍痛光着脚走过了大沙漠。

迷路,是最常见的。在这茫茫大沙漠里,既没有道路,又分不出东南西北,稍不小心就会丢失人马。特别是夜间行军,弄不好就会把部队带错方向、遇到危险。团里就想了个办法:由走在前面的侦察连负责点燃篝火,隔一段一堆,队伍便朝着篝火的火光行进。

进入沙漠后,越深入,越难走。和田河是条季节河,夏天有水,冬天就成了干河,只有一些低洼处还残存一些水,也都结成了冰。部队沿着和田河进军,全靠低洼处残存的冰块解决吃水问题,常常只能喝苦水,有时根本找不到水。部队行军走了7天的时候,一直缺水,已经是两天没有喝上水了。第8天,部队凌晨3点多钟就出发了,到下午还是没有找到水。部队一直在抵抗干渴中前进,官兵一个个嘴唇干裂。下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有些战士身上奇怪地长出了一些小红点子,还有几个战士因缺水已经开始虚脱,只能用担架抬着走。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死水潭,尝了一口,是腥臭的苦水,只能继续找。直到天快黑时,才终于找到可饮用的淡水,官兵高兴得在沙漠上蹦了起来,相互拥抱在一起。这一天,部队在沙漠里竟走出了180多里。

沙漠中行军最可怕的就是风暴。部队行军的第10天上午,天空便开始弥漫着沙尘,风扬起沙粒吹打在人脸上隐隐作痛,只有戴上防风镜才能勉强地往前挪动。不一会儿便狂风大作,顿时黄沙滚滚,遮天蔽日,睁不开眼,站不稳脚,辨不清方向。骆驼卧地发出了恐惧的哀吼,不少马驴被狂风卷走,战士们手挽手以免被风刮走。风速在逐渐加大,官兵只能背朝风向原地蹲下。不知过了多久,风小了,太阳出来了,蹲立在沙海中的官兵像一座座沙雕。

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全团官兵团结一致,互相帮助。黄沙蔽日,无路可循,他们就借着指北针的指引摸索着向前走;喉咙冒火,没水解渴,他们就含上一口马尿,润一润嘴唇,接着向前走;马垮了,他们扛起小炮、背起电台,还是照旧向前走;脚烂了,他们裹一块破布,咬一咬牙,你搀着我,我扶上你,还是一股劲地向前走。一口水,他们要端给最渴的同志去喝;一粒仁丹,他们要塞给最弱的那个同志……

刘来宝,个头不高,肩上挑着个磨得精亮的扁担,行军起来精神抖擞。每到宿营地,他总是边做饭边给大家来一段陕西秦腔,连队战士都喜欢他。部队凌晨3点出发,刘来宝每天都比大家早起1个多小时做饭。

战士郭海不仅是一个舍己为人的好战士,还是个出色的鼓动员。一次,部队行军两天没喝上水,官兵在沙漠里走着,只觉得喉咙里冒火,嘴唇干得生疼。郭海为了激发官兵的行军热情,鼓励部队赶快走,跑到队伍前面说起了快板儿:“同志们,快加油!要喝开水别发愁,我这没有前边有,咱们还是快点走!”过了一会儿,他又出现在队伍中间,敲着他的洋瓷碗吆喝起来:“你往这里看哪!你往这里瞧!这就是咱们五连不掉队,帮别人、背双枪的杨三保……”大家不禁按住干裂的嘴唇笑开了。

只可惜,一营二连排长李明,却没能走出这次沙尘暴,永远留在了沙漠……李明患有严重的胃病,从阿克苏出发时,本来决定让他跟着团长坐汽车走,但是他怎么也不愿意,他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不能叫我丢下自己的战士。”行军前几天,他强忍着胃痛,整天有说有笑,帮助战士背枪,给大家讲长征故事、讲南泥湾生产……晚上,胃痛得睡不着觉,他便轻轻爬起来,给火堆加柴,为战士的水壶添水,帮助战士把穿破的鞋子补好……就在部队遭遇大风暴的这一天清晨,李明还依然忍痛跟队行军,后来风沙越来越大,他的胃痛得越来越厉害,没过多久腰就直不起来了。很快,虚弱的他被漫漫黄沙埋没,再也没有起来……

4.

蒋玉和与刘月所率领的先遣分队,经过4天的乘车行军,于12月6日到达和田。一些反动分子表面上拥护起义、欢迎解放军,暗地里则刺探我方情况,企图对先遣队下毒手,以实现他们叛乱、割据的目的。果然,几天后的一个晚上,一名群众悄悄跑来向先遣队报告了敌人的阴谋。蒋玉和与刘月当即决定派人给大部队送信联系,同时机智地与反动分子展开周旋。

当时, 大部队连续跋涉了12天,已经走出了沙漠的中心地带,到了一个叫阔什拉什(肖尔库勒)的村子,这里有水也有人家,大家都很高兴,原想可以在这里休整一天。就在大家准备吃饭的时候,接到了团长蒋玉和送来的信。得知情况紧急,官兵来不及吃饭,就着手继续向和田进军。

团里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群众支援部队的马匹集中起来,组织一个骑兵队,由参谋高焕昌率领,以最快速度赶到和田,粉碎敌人的阴谋。当骑兵队12月19日晚接近和田城后,高焕昌参谋带领骑兵队,绕城奔跑了好几圈,制造声势,迷惑震慑敌人。

同时,大部队为了增援和田,不顾长途行军的辛苦和劳累连夜开拔,两天时间强行军400多里。

12月20日,大部队抵达距离和田不到20公里的英艾日克。根据上级命令,大部队原地休整待命,观察和田动静。如果敌人胆敢进行暴乱,火速进入和田坚决回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