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放和田 70年前他们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虎 许必成 范进军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7-09 09:14

5.

第15团官兵用昂扬的斗志,同风暴、流沙、干渴、严寒拼搏,历经千难万苦,连续15个昼夜在沙漠行军1500多里,终于到达和田。

12月22日,部队举行了威武雄壮的入城式。这一天,古老的和田城沸腾了,两万多名各族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第15团官兵浩浩荡荡开进和田古城。12月25日,在和田城边的大广场上,举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和田庆祝大会。从此,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部的这一片沙漠绿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为了表彰第15团进军和田的胜利,12月25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和政治委员习仲勋特向第15团发来褒奖电报。电报称:“你们进驻和田,冒天寒地冻,漠原荒野,风餐露宿,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进军纪录,特向我艰苦奋斗胜利进军的光荣战士致敬!”

而后,这支部队执行上级首长的命令,迅速派出一个连队开往祖国边防线,从国民党军手中接过了喀喇昆仑山边卡的保卫任务。接着,又抽调出100多名干部参加地方工作,改造反动政权,建立地方党组织和新的人民政权。1954年,新疆成立生产建设兵团,这支英雄部队的千余名官兵就地转业,在亘古荒原中建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14师第47团,开始了边疆生产建设。

 

(本文刊登于2019年5月12日《解放军报》第八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