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10月上旬,山东省委召开紧急会议。省委书记黎玉传达了中共中央及北方局关于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抗日武装起义十大纲领》和在全省分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号召——

“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孙志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7-30 15:57

派兵去山东

第四支队分兵后,黎玉随南路部队辗转新泰、蒙阴、泗水,于3月上旬到达蒙山万寿宫,部队在此驻下休整。黎玉则按照刘杜会议的决定,奔赴延安向中央汇报工作。

1938年4月,黎玉到达延安,向毛泽东汇报了山东党组织和抗日游击队的有关情况。毛泽东听后非常高兴,连声说:“好!好!你们能抓住时机,建立起自己的武装,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毛泽东还向从费县一同前来的高其贵询问鲁南那个地方是否能打游击和供养部队。高其贵激动地站起来报告:“鲁南有座很大的蒙山,方圆八百里,沟壑纵横,森林茂密,进可攻,退可守,是个能藏千军万马打游击的好地方。”黎玉向毛主席介绍了沂蒙山区的地理环境、群众基础和党组织活动现状。

毛主席听罢汇报,高兴地大手一挥,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大声地讲:“好哇,大水养大鱼嘛!”

接着,毛泽东指着地图说:“你们应当向鲁南山区发展,注意在这一带建立根据地。没有根据地,游击战争就不能长期生存和发展。这个根据地也就是你们开展游击战争的大后方。”

当黎玉提出派一个主力团到山东去的请求时,毛泽东当即表示:“中央支持你们。一个团是不够的,看来还要多去一些!”

随后,中央决定先派郭洪涛、张经武等50余名军政干部到山东工作,由郭洪涛任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书记。临行前,毛泽东接见了全体人员,风趣地说:“你们去山东开展游击战争,要学会孙悟空钻到牛魔王肚子里去的战术,要牵制敌人,持久作战。”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演讲,科学分析了中日双方相互矛盾着的四个基本特点,准确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历的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进一步坚定了全国人民持久抗战的胜利信心,为开展游击战争和夺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5月19日,毛泽东电示八路军总部及中共中央长江局,指出:“山东方面已开展起游击战争,那边民枪极多,主要派干部去,派一两个营作基干更好。”

7月,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五支队和第一二九师津浦支队先后从冀南开抵冀鲁边区。随后,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率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抵达乐陵,揭开了挺进山东的序幕。

1938年11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派兵去山东”的战略决策。罗荣桓作为一一五师的代表,赴延安列席了六届六中全会。

11月25日,毛泽东、王稼祥、滕代远致电彭德怀,指出:陈、罗率师部及陈旅主力(两主力团)全部去山东、淮北为适宜……陈罗东开时,拟分布于新老黄河间广大地区,包括津浦(路)东西、胶济(路)南北在内。

12月间,朱德、彭德怀按照上述电报精神向陈光、罗荣桓下达了命令,要求已到达晋东南附近的三四三旅六八五团以苏鲁豫支队名义先行入鲁,师部及六八六团继而向山东进发。

12月27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先遣部队第三四三旅六八五团由晋东南进抵鲁西南,与湖西人民武装起义组成的山东抗日义勇队第二总队合编,改称苏鲁豫支队。首战崔庄、韩庄,一举歼灭伪军王献臣部800余人,并击退由丰县县城来援之日军,鼓舞了湖西人民的抗日斗争。

一一五师师部和第六八六团在陈光、罗荣桓率领下,从晋西灵石县双池镇出发东进。部队冒着纷纷大雪,越过敌人封锁的汾河和同蒲路,翻越太行山,穿过平汉路,然后直插山东,于1939年3月1日,越过黄河,进入鲁西平原,先后建立了冀鲁豫根据地、运西根据地、泰西根据地和鲁南根据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