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冷枪冷炮运动:史上最大规模的群众性狙击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彤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14 20:07

三、冷炮英雄的“三百方针”

自开展“冷枪冷炮运动”以来,冷枪英雄战果累累,冷炮手们也急于建功立业,于是冷炮运动也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八二炮连四个月冷炮狙击歼敌550余名,自己无一伤亡;二营机炮连4个月冷炮歼敌155名,1门无座力炮击毁敌3辆坦克。在冷炮狙击活动中,大批新战士得到了锻炼,素养大幅提升,信心极大增强。如八二炮连以边打边学培养出13名射手,出现了“单炮游动”第一个“歼敌百名”的唐章洪。唐章洪自己学习的同时还培养了六名射手,荣立一等功,著名的“冷炮手”彭良义、赵丕城都是在他帮助下成长起来的。

1951年,年仅16岁的唐章洪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加入志愿军,被分配到战功赫赫的志愿军135团炮营八二炮连。他的指导员特等功臣高晋文,既是一名指挥员,也是一名优秀的炮手。在上甘岭决战开始前,他已经率连队在上甘岭坚守8个月,并全程参与了43天的激烈战斗。战役中的一天,阵地观察所发来报告,有一辆美军指挥车停在对面的山上,可能是美军指挥官正在视察阵地。高晋文毫不犹豫地瞄准射击,炮弹准确地落在指挥车的周围,美军指挥官连人带车栽下了悬崖。

上甘岭战役前,唐章洪立下了两次二等功,一次一等功,是第十五军立功次数最多的战士之一。军里授予他“百名狙击手”荣誉称号,师政治部副主任杨亚陆将一本苏联小说《恐惧与无畏》作为纪念奖品相赠。当时军里对炮手们提出了“双百方针”,即争取用一百发炮弹消灭一百个敌人。炮手们则给自己加码,设定了“三百方针”,即一百天内用一百发炮弹消灭一百个敌人。他们采用“单炮游动”的方式打击敌人,还总结出“六快”“四不打”:“观察报告快,架炮快,瞄准快,修正快,发射快,撤炮快。没把握不打,远不打,计算不好不打,瞄不准不打。”为了对付敌人报复,他们构设伪装工事,做草人,消耗敌人,用真工事打炮,伪装工事用绳拉手榴弹炸柴灰冒烟,敌误认为是我炮阵地,疯狂射击,消耗大量弹药。

唐章洪在65天内,“单炮游动”作战40余次,用弹73发,超越“三百方针”指标。上甘岭战役中,他用炮日夜配合步兵坚守阵地,保卫坑道,掩护反击。10月14日凌晨5时许,战斗开始后,唐章洪不停地射击,2小时后已打了200多发炮弹。炮筒已经滚烫,他用尿使炮筒降温得以继续歼敌。8小时后,唐章洪打出了近千发炮弹,双手全是烫伤。突然敌炸弹在掩体旁爆炸,他被土石埋住,晕死过去。战友将其刨出,背进防空洞。20多分钟后,醒过来的唐章洪坚持挖出炮,由于伤势太重再次晕死过去,战友急忙灌进一针吗啡,他才醒了过来。这时,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再坚持5分钟,然后才转入主坑道。他拿着一个光杆炮筒,走出防空洞,站在战壕旁,右手抱住炮筒,以身体为支撑,测定方位,左手装炮,将剩下的20余发炮弹全部打到敌阵地上。根统计,唐章洪使用这门炮共歼敌420余人,志愿军总部为其记特等功一次。这门炮现陈列于军事博物馆。2017年,已经81岁的唐章洪走上央视《等着我》栏目的录制现场,与失散60多年的革命引路人指导员高晋文重逢,两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作者徐彤,系军事科学院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