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位一等功老兵曾两次击落美制侦察机,却把这个秘密守了41年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发布:2019-09-06 16:08: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住帐篷 吃野菜 两次击落美制侦察机

1956年,19岁的韩泽民赶上了国家面向全国征召第一批义务兵。尽管是家中独子,韩泽民还是瞒着家人,填写了申请书。

入伍后,韩泽民被选入一支绝密部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当时,U-2高空侦察机频繁对我们袭扰,窃取经济情报和军事情报。

1962年9月9日,一架U-2高空侦察机窜入到江西省上空,很快进入了韩泽民所在的二营火力范围。此时的他已是一名出色的导弹兵,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被击落。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

随后,敌人提高了警惕,在U-2上加装了电子干扰装置。要想击落狡猾的敌机,就要在被发现之前发射导弹。从打开制导雷达天线到导弹升空,必须在8秒钟之内完成。

为此,韩泽民和战友们辗转甘肃、云南等人烟稀少的地方反复试验。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们只能夜行到达阵地,住帐篷、吃野菜。

韩泽民:吃饭的时候,忽然来了一阵风,刮得碗里边都是沙土。把上面那层沙土拨一拨,就那样吃了。

1964年7月,韩泽民再次成功击落U-2侦察机。

韩泽民:我们中国人算是出了一口气,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国威。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