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位一等功老兵曾两次击落美制侦察机,却把这个秘密守了41年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 发布:2019-09-06 16:08: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投身电力“查偷堵漏” 要对得起党和人民

1978年,41岁的韩泽民面临转业,他选择服从部队安排,到齐齐哈尔铁路局工作。尽管不能回到老家和妻子、儿女团聚,但是他没有凭借战功,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

韩泽民:不能因为自己过去在部队里面有这么一点成绩,沾沾自喜,向领导伸手要名誉,要待遇。这作为一个党员,从思想上来说是不允许的。

身边的人都知道他当过兵,但没人知道他当过什么兵,打过什么仗,甚至连家人都不曾听他提起过战功。

在家人眼中,父亲是严苛的,会不停纠正孩子们的走路姿势,家里的灯泡必须用度数最小的,连种菜都必须排列得十分整齐。

三年之后,韩泽民调回原籍河北省大名县,进入大名电力局工作,任城关镇电力站站长。韩泽民负责的辖区机关多、工厂多,还有29个行政村。当时的电网结构薄弱,经常停电,如何安全保障电力供应,是对他最大的考验。半年之内,他骑着自行车看遍了辖区内所有变压器。

辖区内小企业和小作坊多,当时,偷电漏电的情况时有发生。查偷堵漏,成了韩泽民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韩泽民的同事 马继书:他不怕吃苦,啥事儿都是亲自去。本来这个电力部门规定一个月抄表算账一回,(他)三天一抄,五天一抄,不定时地抄。

查偷堵漏是个得罪人的差事,遇到托人说情的,韩泽民绝不徇私。

韩泽民:我要对得起在部队培养教育我的党和人民,我要对得起国家给我这一套永不褪色的军装。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