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1949,秘密战线的起义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朱小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9-12 16:57

3 隐蔽在胡同里的据点、财物彻底移交

北平站的起义功劳,概括有如下几点:

一、使北平和平解放未受影响,社会基本安定。

二、未如其它城市对政治犯进行屠杀。1月20日,北平看守所所长、法官,签请释放一百多名政治犯,徐宗尧予以批准,但不批准呈报的枪决三人。北平看守所是归保密局管理的秘密监狱,地址位于今东城炮局胡同,是羁押中共地下人员的初审之处。

三、交出大批武器、电台、密码本及一百多人的人员登记名单。隐蔽在南池子缎库胡同的军统局华北武器补给站,站长由徐宗尧兼任,其任务是向北平市各特务单位补给武器弹药。同时该处为保密局北平支台收报台,发报台位于东单裱褙胡同观象台。

四、由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部保密局的调统室少将代主任冯贤年(秘密身份是北平站外勤联络专员),协助侦破王蒲臣布置的5个潜伏组。

五、上交军统、保密局在北平历年来购置建立的多处秘密据点和房产,包括属于北平站管辖或直属保密局领导的秘密据点,如王佐胡同、朝阳门内大街的北平电讯工作队办公处、府学胡同的“绥靖总队第一大队”队部、石驸马大街的“冀中策反组”及设在大茶叶胡同、月牙胡同、铁狮子胡同等多处地点的华北“剿总”技术总队等。

六、上交马汉三贪污的大量珠宝、古玩文物。

保密局北平站的起义,徐宗尧起到了关键作用。徐宗尧是贫农出身,木厂学徒,后参加东北军郭松龄部,前后17年,升到少将旅长、第一战区河北游击司令部少将高参,曾策反白凤翔伪军,白曾参加过西安事变捉蒋,受伤投日。白已与军统有联系,有两个秘密电台,联系人冯贤年。冯贤年介绍徐宗尧参加军统,并威胁已暴露身份,如不参加必不利于己,徐只好参加。可见当时徐宗尧参加军统组织并非心甘情愿。

白凤翔后被日伪毒死,冯贤年上报蒋介石,蒋命徐宗尧去重庆见冯。后戴笠在西安又约见徐宗尧,任命他为军统秘密单位五原办事处少将直属通讯员,负责敌后工作计划,后成立后方平津特别组。1945年徐任河北省会保定市警察局长。

但抗战胜利后,徐宗尧看到的种种腐败现象令他忧虑、气愤、迷茫,他自己后来写的回忆文章谈到主要是五个现象使他开始思索。

一、国民党包括军统局的接收大员劫收日伪财产窃为己有,“五子登科”(指票子、条子、车子、房子、女子)乌烟瘴气。

二、在敌后工作时期已认识到中共在敌后的抗战深得民心,而国民党却奉行“曲线救国”的方针。

三、东北“九·一八”不抵抗使他一直铭刻在心。

四、嫡系与杂牌,待遇不一样,造成人心涣散。

五、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更给他以极大震动,从此对内战反共消极。

徐宗尧军统7年外勤资历,使他了解军统内部派系的倾轧和勾心斗角,毛人凤任命他出任北平站站长,无疑是当替死鬼,徐心里是有抵触和不满的。他开始寻求出路,经多年好友池峰城(西北军将领,三十军军长,参加徐州会战、台儿庄会战,曾痛歼板垣师团,后任保定警备司令,华北“剿总”中将参议)牵线,开始联系中共。池峰城与中共有长期联系,他的勤务兵小李即中共所派。军统人员大多飞扬跋扈,但徐宗尧恰恰沉稳,所以池峰城对他有好感,并引导他与中共接触,介绍他与中共城工部王博生建立联系,王成为他们之间的联络员。王告诫徐不要暴露身份,积极联络,同时发展冯贤年和热察边区特别站站长李英(少将,与徐是东北军老同事)。冯是老资格,与北方军统人员皆有往来,消息灵通。徐宗尧第一步让冯密查王蒲臣布置的潜伏组名单。

4 上交清册,结局不同

1949年2月1日,在弓弦胡同4号,徐宗尧见到解放军军管会北京市公安局一处处长冯基平,交出了保密局北平站清册。

2月6日,北京市公安局命令徐宗尧在东板桥14号徐的住处成立“军统人员登记处”,至22日已登记一百多人。由徐召集后带往西城后马厂胡同10号开会,当日将起义人员送往清河农场训练大队。

这次登记工作具体指导是北平市公安局二处侦讯科长任元,中间联系人是中共党员李士贵。徐宗尧率领保密局北平站起义,中共北平地下党城工部毫无疑问做了大量缜密工作,其中必然有若干无名英雄付出了艰巨、复杂的指导、配合。可惜,英雄的事迹没有完整留存,这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今天,我们仅知道还有一位中共地下党员郑熙也参与了北平站起义的联系工作。这就证明没有中共地下党和北平市公安局的全盘领导,北平站起义不可能顺利进行并成功。

保密局北平站的起义比较顺利,事实上徐宗尧早就开始接触中共,他接手北平站也是准备向中共献礼,起义有准备、有目的,并非临时动议,这在保密局的区站起义中是唯一的一例。

保密局北平站起义,只在徐宗尧的管辖范围,即只是他所领导的保密局北平站,其他如中统等特务机构并不能干预。故此,当时第二区、第四区公安分局据北平市军管会《关于北平市国民党特务分子登记实施办法》,设立特务分子登记处,开始对特务予以登记。徐宗尧北平站起义对其他特务系统的人员无疑有较大的影响。至1949年底,第二区分局登记特务、党团骨干(国民党党团由中统控制)275人,第四区分局登记652人,前来登记的人员实行控制、教育、改造和利用。对不肯登记继续搞破坏的特务则予以坚决镇压。2月15日,北平市公安局逮捕国民党中将张荫梧,破获他所组织的“华北敌后游击策动委员会”暴动阴谋,于四存中学据点起获电台、各类武器弹药。21日,第二区分局侦破“国防部二厅华北督导组潜伏案”,捕获特务4人。“国防部二厅”也是保密局控制的公开单位。

北平站起义人员的结局不一:起义的一百多人并非全部自愿参加劳动、学习改造。在当时混乱情况下,和平解放以后,各种人心理开始产生变化,进入改造学校后,表现并不相同。有的人,如徐宗尧是认真学习,真心向善,毫无保留,后安排适当工作,从1962年起任北京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

有的本身投诚就有条件,如潜伏组韩北辰,2月3日向北平市公安局交出电台、密码本前,谈条件要保证安全、要职务,受到徐宗尧斥责后不得已才交出。再如冯贤年,最早受徐策动,积极参加起义,对侦破潜伏组贡献很大(无冯贤年很难获取潜伏名单)。他是老资格,上下皆熟,人脉很广,在清河农场劳动改造时,听闻朝鲜战争爆发,又动摇起来,后悔起义。因他在华北地区特务系统中关系多,社会关系也广,开始阴谋串联改造中的旧部下暴动,计划劫夺看守、警卫武器,冲出去上太行山打游击,被侦破,1951年被镇压。这是很令人惋惜的,同时也说明保密局人员的改造是一个艰巨的过程,并不是仅仅起义了,就完全转变投向革命阵营了。

转瞬之间,七十年如白驹过隙,当年的这些胡同街道,有的经城市改建已完全消失了,有的仍然基本保持着原貌。看到这些遗迹,我们仍然难忘为北平和平解放做出贡献,领导北平站起义的中共北平地下党和投向光明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