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档案为您全方位展示开国大典背后的种种细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英 李增温 等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9-16 08:29

在空中受阅中领飞

■王怀民

空中飞机编队和地面步兵方队通过天安门受阅。资料照片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的这一天,一位四川籍大个子飞行员带领空中受阅飞行部队,第一个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他就是后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过美军飞机的传奇飞行员邢海帆。他一生经历过无数次的飞行,但开国大典受阅飞行却是他终生难忘的一次。

1948年底,邢海帆随叶剑英到北平参加接收国民党空军的工作,随后调往东北老航校组织P-51战斗机训练飞行。盘踞在青岛、汉中的国民党残余空军于1949年5月轰炸了北平南苑机场,给刚解放不久的北平带来了严重威胁。8月的一天,邢海帆受命来到了北平。原以为是担负防空任务,令他没想到的是,这里新成立了飞行部队,9月1日被赋予了参加开国大典的空中受阅任务,而他就是这个受阅飞行部队的总领队。

各项准备工作立即紧锣密鼓地展开。参加受阅的飞行员和飞机陆续从各军区航空处以及东北老航校抽调入京。得知要参加开国大典空中受阅,飞行员们激动万分。如何确保圆满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需要邢海帆破解很多难题。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训练时间太紧了,从受领任务到开国大典仅剩一个月,对这支襁褓中的部队来说,太短了;其次使用的装备又“杂”又“旧”。参加受阅的17架飞机中,有P-51型战斗机、“蚊式”轰炸机,还有C-46运输机和教练机。有的飞机刚从战场上下来,甚至有些飞机是东拼西凑组装起来的,编队飞行难度可想而知;再次就是受阅的飞行员来自四面八方,互不熟悉。他们中有来自国民党空军起义的飞行员,也有学习归来不久的飞行教官,还有刚从老航校培养出来的年轻优秀飞行员。他们从全国各地集合在一起,要在短短的1个月里达到互相了解、密切配合,圆满地完成这次历史性飞行,困难不言而喻。

为了确保全队能准确、整齐、安全地通过天安门上空,邢海帆与大家反复推敲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由于当时防空力量有限,受阅编队既要完成好受阅任务,还需要防范开国大典当天敌人的袭击,最后研究决定在P-51战斗机分队中由分队长赵大海和飞行员阎磊带弹飞行,一旦发现敌情,立即解除受阅任务,前往拦截。这种带实弹飞越天安门上空的情形,以后再没有出现过。

受阅飞机没有导航设备,只能凭借肉眼观察地标和保持罗盘飞行。为了保持队形,邢海帆带领飞行员们反复进行航行计算和图上作业,并多次演练。经过几天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编队飞行已初见成效。9月23日,全队进行实地预演。邢海帆带领由9架P-51战斗机组成的3个分队飞在最前面,准确通过天安门上空,预演的成功让大家倍受鼓舞。之后,全体飞行员庄严宣誓:“我参加检阅,一旦飞机出现故障,宁愿献出生命,也不让飞机掉在广场和附近的建筑物上”。

1949年10月1日,全体受阅飞行员一大早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共同迎接这个伟大的时刻。下午4点,无线电里传来了地面指挥员发出的“起飞”命令,参加受阅的17架飞机依次从南苑机场起飞,然后按预定计划的航线、高度、速度出航,在通县上空编队集合,盘旋待命。4点35分,无线电里传来了“空中受阅开始”的命令,邢海帆带领这支空中受阅飞行部队,满怀信心地飞向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圆满完成了开国大典受阅任务。

晚上,邢海帆身着飞行服,和飞行员代表一同参加国宴,朱德总司令高兴地对他们说:“你们飞的很好嘛,从现在起,我才真正是陆海空军总司令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