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解放天津战役中的我军留学将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 宁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25 15:36

 

李天佑与钟赤兵(右)留学期间的合影。资料照片

李天佑: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

李天佑,广西临桂县人,参加了百色起义和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1938年5月,因伤病困扰,李天佑离开战场回延安治疗,年底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苏方战役战术教研室教官给李天佑的评语是:凭借其认真努力以及谦虚好学的精神与性格特点,可以在司令部的工作中任用该同志;凭借其军事、政治素养及所学知识,可以担任作战部队或者侦察部队的指挥官。

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军事班宣告结束。8月中旬,李天佑同战友们到达乌兰巴托,1943年回国。

解放战争时期,李天佑曾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等职。他利用在苏联所学的战略战术,狠抓部队的战略战术训练,使部队很快掌握了大兵团作战的特点。

天津战役中,李天佑被赋予统一指挥第1、第2纵队作战职权。1949年1月14日,天津战役打响,李天佑指挥城西部队从西向东斩关夺隘,率先攻克金汤桥并活捉了守敌司令陈长捷。战役仅仅进行29个小时,国民党军自诩“固若金汤”的天津宣告解放。李天佑指挥主攻部队出色完成了拦腰斩断、分割围歼敌人的重任,为天津解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写下了精彩一笔。

钟赤兵:东北野战军特种兵政治委员

钟赤兵,湖南省平江县人,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和长征。因在娄山关战斗中失去右腿,被誉为“独腿将军”。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不久,钟赤兵被任命为陕北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1937年11月,中央派一批长征期间负伤的将领到苏联治病、学习,钟赤兵也在其列。

初到苏联,钟赤兵在克里姆林宫医院做了手术,体力得到较好的恢复后,进入共产国际党校学习。不久,他又转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

钟赤兵与其他学员一样,首先要面对的是语言关。对于只读过三年私塾的钟赤兵来说,学习是一项十分艰苦的事。为了能尽快掌握语言,钟赤兵把俄语单词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坐着睡着都能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和苏联教员的耐心辅导,钟赤兵和刘亚楼两人最先通过了语言关。钟赤兵从不因为只有一条腿自恃特殊,依旧严格执行学院规定。他除了比较系统地学习政治、军事课程外,还涉猎了大量的文学和历史书籍。这不仅使他的政治、军事理论素养得到提升,还对他思维方式的塑造起到了巨大作用,为回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945年9月,钟赤兵结束了国外学习回到祖国,历任北满军区政治部主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特种兵政治委员等职。

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东北野战军为解放北平、天津大举入关。此时的东北野战军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战略机动力量。近百万人的大兵团作战,后勤保障极为重要和艰巨,钟赤兵与后勤部领导人采用后方补给、就地筹划补给和战场缴获补给三者相结合的方法,为大兵团作战提供了巨大的后勤支援。平津战役中总攻天津前夕,东北野战军特种兵司令员萧华对东北野战军后勤部副部长李聚奎说,我们要什么炮弹就有什么炮弹,要多少有多少,敌人的工事再坚固,也经不起我们几百门大炮齐轰啊!

刘亚楼、李天佑、钟赤兵共同经历了在伏龙芝的学习过程,又同在天津战役中担任重要的指挥作战任务,把在伏龙芝军事学院学到的军事理论运用到实践作战中,出色地完成了天津攻坚战的作战任务。天津攻坚战是解放战争中打得最漂亮的城市攻坚战,是解放战争中炮兵、坦克兵等兵种参战最多的一次战役,从战役决心部署到战役的准备和实施,都取得了新的作战经验。这些经验,对后来愈来愈大的城市攻坚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