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战役在新年前夜打响——1951,元旦头条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31 15:02

日本东京帝国大厦。接到中国军队打响又一场战役的报告,“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大吃一惊——他难以想象,刚刚经历了一场大战的中国军队会在远离后方物资支援的情况下,向他的重兵防守之地发起大规模的进攻之战。两场战役间隔,竟然只有一个星期?

第二次战役的伤亡数字,还摆在麦克阿瑟的案头:从1950年11月7日战役开始到12月24日战役结束,“联合国军”付出了伤亡和被俘3.6万人的代价,其中包括2.4万美军;1000余门火炮、3000余辆汽车、200余辆坦克与装甲车被志愿军缴获与击毁;甚至还被志愿军缴获了6架飞机……来自美国国内的谩骂和抨击,让这位西方“军神”在人生第70个“圣诞节”到来之时黯然失色。

麦克阿瑟清楚,与“联合国军”相比,志愿军不仅武器装备过于悬殊,后勤保障更是天壤之别。他的士兵每天可以领到净重227克的3个Meat系列罐头和3个Biscuit系列罐头,前者以肉类为主,包括肉食、蔬菜等搭配,后者以饼干为主,包括糖果和咖啡、可可粉或柠檬粉等速溶饮料……还配有口香糖、巧克力、火柴、香烟、餐巾纸等等。即便如此,仅在长津湖地区,他的穿着鸭绒服的陆战一师就有将近7000人冻伤,何况缺衣少食的中国军队?

麦克阿瑟以一个军事家的直觉断定,虽然他的“圣诞攻势”被中国人粉碎——美国陆军遭受了从未有过的“最大败绩”,中国军队也肯定同样损失惨重。麦克阿瑟自然不想让他的一世英名毁在朝鲜战场。他的企图是,抓紧时间整军再战。与此同时,美英两国在联合国玩弄“先停战、再谈判”的假谈真打阴谋,妄图争取时间,再度北犯。

12月16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让美国人民为朝鲜战争作出“任何必要的牺牲”,同时设立国防动员局,扩大征兵计划和军火生产。他在新年国情咨文中,要求国会批准将美军从250万人增加到350万人,一年之内将战机、坦克的生产能力分别提高5倍和4倍。

毛泽东显然不给美国人卷土重来的机会。还在二次战役期间,毛泽东已经敏锐意识到,随着敌人速战速决图谋的破产,美国与其仆从国之间的矛盾会更尖锐,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也会更加高涨。在这种背景下,只有乘胜而战,再给敌人致命一击,才有可能把敌人彻底逼到谈判桌上——否则,一旦让对手得以喘息,以美英等国强大的战争动员能力,志愿军必将面临更大的战场压力。

乱云飞渡仍从容。无论面对逆境还是顺境,久历战火的毛泽东早已风清云淡了。1930年元旦,当时的红军队伍不过万人,毛泽东看到的却是“风展红旗如画”的前景;1949年元旦,决定中国命运的前夜,毛泽东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告诫全党决勿做古希腊寓言中那个怜悯毒蛇的农夫。第二次战役战罢,志愿军扭转战局,毛泽东还需要一场更大的胜利来巩固稳定战场态势。

新年来临的那段时间,中南海与朝鲜前线的电报往来格外密集——

12月13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目前英美各国正要求我军停止于三八线以北,以利其整军再战。因此,我军必须越过三八线。如到三八线以北即停止,将给政治上以很大的不利。”

12月21日,毛泽东再次致电彭德怀:“美英正在利用三八线在人们中存在的旧印象,进行其政治宣传,并企图诱我停战,故我军此时越过三八线再打一仗,然后进行休整是必要的。”

12月29日,毛泽东在发往志愿军总部的电报中强调:“如果我军能照你们目前部署,于1月上半月打一个胜仗,争取歼灭伪军几个师及美军一部,然后休整两个月,准备春季攻势,则对民主阵线及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大众影响甚好,对帝国主义则给以新的一击。加重其悲观失败情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