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战役在新年前夜打响——1951,元旦头条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31 15:02

接连三封电报,直指一个方向:打过“三八线”。

这是伟大战略家才具有的视野。毛泽东所追求的,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还有政治上的主动。他之所以下定决心打一场立国之战,就是要在国际舞台上打出中国的新高度。他要让世界认识到,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半个世纪前的那个中国了。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约翰·托兰写道:“一支装备如此落后、基本靠人力机动的部队,居然敢围歼全部机械化装备并有绝对制空权的美军。中国的统帅和将领们敢于想象并策划这个气魄十足的‘坎尼’,是源于此前无数次艰苦作战积累的自信,以及对麾下身经百战将士们的绝对信任。”坎尼原本是一地名,因北非古国迦太基统帅汉尼拔在坎尼会战中战胜强大的罗马,“坎尼”一词成为完胜的代名词。

虽然已经接连经历两次战役,在冰天雪地里鏖战了整整一个半月的志愿军几乎到了战斗力的极限,但毛泽东对这支跟随自己从长征,从抗战,从解放战争战场上一路征战而来的队伍充满信心:“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1950年12月26日,“圣诞”节后第二天,美国陆军参谋长助理马修·邦克·李奇微将军在凛冽寒风中抵达朝鲜战场,接替在第二次战役溃败途中翻车而死的第八集团军司令沃尔顿·沃克中将,同时兼任“联合国军”地面部队司令。与习惯于戴墨镜、叼烟斗、挎着手枪的麦克阿瑟一样,李奇微也是一位个性十足的美军悍将,习惯歪戴着一顶毛边帽子,战斗服外套件马甲,胸前还吊着两颗黑色的瓜形手雷——据说,这两枚手雷一直伴着他在朝鲜战场上度过了一年六个月。尽管李奇微没有麦克阿瑟那么大的名声,但同样有着不凡的战争经验。西点军校毕业后留校任教官,后来指挥第八十二空降师在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实施美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夜间空降作战,诺曼底登陆战役后升任美第十八空降军军长。早年的李奇微,还曾在美军驻天津第十五步兵团当过副连长。马歇尔、史迪威也都有过在这个团服役的经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