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次大规模运动战莱芜战役:3天歼敌6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翚 王洲红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12-31 18:41

莱芜战役中被俘虏的国民党军官兵

作战经过

2月20日,8纵、9纵主力进至和庄,设伏完毕。午后,敌第77师全部进入我预伏地区,再不攻击,敌将穿出我军包围圈。于是我军于13时提前攻击77师,战至21日拂晓将其全歼。其余各纵队于20日晚对困守莱芜的李仙洲集团发起全线进攻。战至21日清晨,我军攻占了莱芜城郊的几个要点,打退守军的连续反扑,攻占锦阳关,包围吐丝口镇守军。李仙洲固守无力,待援无望,在王耀武的指令下,于23日率第73军、第46军向莱芜以北突围。由于道路狭窄,人员、马匹、车辆争相夺路,秩序混乱。46军军长韩练成是我地下党员,在我敌工干部策应下,临阵放弃指挥,脱离部队,更增加了突围部队的慌乱。

华野主力4个纵队在莱芜至吐丝口镇的公路两侧设置袋形阵地,并将由南线赶来参战的2纵部署于蒙阴地区,防止李仙洲向西南撤退。上午10时,李先洲集团先头部队进至芹村、高家洼一线,即遭6纵顽强阻击。中午,李集团后尾撤出莱芜时,4纵一部立即抢占该城,断其退路。同时,由1纵、4纵、7纵、8纵组成的东、西两突击兵团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拥挤于南北约2千米、东西约3千米狭窄地域的李仙洲集团发起向心突击,枪炮齐鸣,杀声震天。

被俘的李仙洲

国民党空军副司令王叔铭亲自率领数十架飞机前来解围,对我阵地狂轰滥炸,但已无力挽救败局。我攻击部队大胆穿插,分割围歼,仅用5小时就全歼李仙洲集团,活捉李仙洲。第73军军长韩浚率余部千余人钻隙撤入吐丝口镇,会合新编第36师向博山方向撤退,被部署于青石关地区担任阻击的9纵歼灭。战役结束当天,蒋介石得到消息,大骂李仙洲:“行军连个侧翼警戒哨都不放,几十年军旅生涯,脑子都长到猪头上去了。”陈诚随声附和:“就是放6万头猪让共军去抓,3天也抓不完啊!”王耀武哀叹:“莱芜战役,损失惨重,教训刻骨铭心。”华东野战军乘胜发展攻势,收复胶济铁路西段及其两侧的县城13座,使鲁中、胶东、渤海解放区连成一片,有力改善了山东战场作战态势。

华东野战军高级军官合影

战役点评

莱芜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在敌大军压境逼我决战的情况下打的一场大规模运动战。从2月20日发起进攻,到23日彻底解决战斗,3天歼敌5.6万余人。这场战役中敌我双方谋略对抗非常精彩。

我军原计划在临沂外围诱歼南线之敌,但南线的胡涟、李天霞、黄百韬害怕陷入我军包围,步步为营,不留战机。华野定下“舍南求北”方案后,王耀武非常敏感,屡屡打乱我军计划部署,陈诚和蒋介石则反复派飞机低空侦察。但我军不为各种表象迷惑,一方面巧妙示形、多方误敌,一方面适时修正计划、变更部署,最终骗倒了敌人,创造并抓住战机,赢得了胜利。

莱芜战役取得胜利,一是我军高屋建瓴的战略指导和机动灵活的战役指挥,这是克敌制胜的关键。陈毅在总结华东战况时说:“我们与敌人是愈往下比愈差,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如旅以上战役组织比人家强,纵队更强,野战司令部又更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道比他们高明多少倍……”“这场战争首先是战略上的胜利,靠的是统帅部、陕北总部、毛主席的战略指导,不计一城一地得失,坚持诱敌深入,以歼灭敌有生力量为主要作战目标”。

反观国民党军的战略指导则非常糟糕。蒋介石战前盲目乐观,误判我军实力,对华野改变主要作战方向估计不足,及至战役结束,蒋介石说:“我只知道刘伯承有两下子,不知道陈毅也厉害。”惨败至此,居然还不知道华野的作战指挥主要由副司令粟裕负责,陈毅主要扮演政委的角色。如果说不了解对手还情有可原,暗于知己就更不应该了。国民党内部虚报战功由来已久且蔓延成风,各级都心照不宣。“歼灭共军16个旅”这种层层兑水吹破天的战报,王耀武都不敢信,蒋介石居然信以为真。不知彼又不知己,一厢情愿瞎指挥,焉能不败?

莱芜战役指挥所(复原)

第二,华野各级指战员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是夺取胜利的基本条件。粟裕同志在《莱芜战役初步总结》中对各纵队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各纵队指挥员在山地作战、通讯联络困难及超越敌第一线作战等不利条件下,能围绕总的意图,机动、灵活、果敢、坚决地完成任务。”我基层指战员在残酷战斗中也表现出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2月21日,莱芜敌军向我1纵1师1连防守要点小洼发起猛烈反击。1连在敌机轰炸扫射及两个方向地面火力的夹击下,从10时至15时,顽强抵抗2000多敌人的轮番冲锋。奉命撤出阵地时,1连仅剩1名排长和36名战士,但他们毙伤的敌人超过1个营,胜利完成了任务。

第三,山东解放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是取得战役胜利的基础。莱芜战役,我充分利用内线作战的有利条件,大力组织地方部队、民兵参战,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前,几十万支前民工队伍风餐露宿,跋山涉水,用肩挑、畜驮和独轮小车,为我军运送了亿万斤的粮草、弹药。战役过程中,地方部队和民兵积极协助主力侦察敌情,封锁消息,广泛开展破袭战、地雷战,日夜袭扰疲惫敌人,所有这些,都有力保障了战役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