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动漫>>资讯快报>>正文

东莞制造披上“动漫装”走上自主创作之路

来源:东莞日报责任编辑:丁子轩2014-04-15 08:47

葫芦堡的动漫之旅

如果要谈起东莞的制造企业与动漫的故事,东莞市葫芦堡家具有限公司一定是一个无法绕开的案例。

4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城的葫芦堡公司。在东城堑头工业区,葫芦堡公司隐身于此,从厂区外观的装潢看上去,这家玩具制造企业一点儿也不显眼。

而走进葫芦堡公司的展厅,这里展现出的则完全是另一种景象,各种主题的儿童家具将这里装点得五彩缤纷。葫芦堡公司董事长林创举耐心介绍了每一款主题家具,每走近一款主题,就仿佛置身于这些家具营造的真实情境。

葫芦堡公司刚进入第5个发展年份,2009年时,在林创举的引荐下,一位企业家在堑头工业区创立了这家企业,主营青少年儿童家具。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公司不到半年就陷入绝境。眼见着公司就要倒闭,林创举毅然选择接手了这家企业。

学画画出身的林创举在东莞已经摸爬滚打多年,十年前,怀着对艺术的热爱,林创举创办了一家工艺品公司,很快他设计的工艺品就在国外热销。接手葫芦堡公司后,林创举首先想到的就是,“产品一定要与文化相结合,要有自己清晰的定位,我们最后确定要做青少年儿童艺术家具。”林创举说。

在林创举的带领下,葫芦堡公司半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之后,进入高速增长期,而在这期间,与动漫的结合是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葫芦堡公司的产品外销占较大比例,中东地区是其最重要的市场。2010年时,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在客户的授权下,葫芦堡公司就开始生产带有动漫形象的儿童家具。“当时是授权生产,同时也在学习国外的企业如何运用动漫形象做产品。”林创举说。

葫芦堡2011年第一次参加漫博会,谈及当时的感受,林创举坦言,家具企业参加漫博会,似乎有点格格不入,感觉并不适合参加动漫展览会,“因为更多的衍生产品都是小件,而儿童家具属于大件产品,价格也高。”

但在当年的漫博会上,葫芦堡展示的环保儿童艺术家具受到热捧,由于产品与动漫元素的完美结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连续参加了三届漫博会,由于尝到了甜头,林创举彻底改变了自己的看法。林创举回忆,在2012年举行的第四届漫博会上,葫芦堡签下了“蜘蛛侠四”在迪拜的授权,同时也取得了大嘴猴的形象授权,带着这些动漫形象的儿童家具产品,不断销往海外。

受益漫博会搭建的对接平台,葫芦堡的创新产品“探索宇宙”系列获得了中东300条货柜即1亿多人民币的外销订单,签约进入了多家高级家具专卖商场。漫博会不仅为其打开了外销市场,国内一些大的渠道商也主动与其进行接洽。

自去年开始,对于如何与动漫结合,葫芦堡公司逐渐有了清晰的战略规划。除了继续进行授权生产外,林创举也开始着手直接与国外著名动漫品牌洽谈,在获得动漫企业授权后,推出企业自主设计的儿童家具。

今年年初,葫芦堡公司获得了俄罗斯知名动漫品牌“开心球”的授权。“开心球”是目前俄罗斯最大最成功的动画片系列,按照林创举的设想,在获得授权后,葫芦堡公司将根据开心球这个动漫形象设计开发系列儿童家具,并借此敲开俄罗斯市场。

同时,葫芦堡也正在与美国迪士尼公司洽谈合作,预计不久也会敲定下来。林创举也将目光瞄向了国内的动漫品牌,在他看来,与国内的动漫品牌联姻,能够帮助葫芦堡公司转战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