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动漫>>正文

日本老兵绘制“地道战”漫画日记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李夏至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4 09:44

(原标题 萨苏:换个视角再述抗战史)

日本侵华老兵斋藤邦雄笔下绘制的地道战。图中日语为“这口井有古怪!要小心!”

前晚,旅日作家萨苏拿着一本“小人书”登上了北京纪实频道《影事》栏目。这是一本由日本侵华老兵绘制的漫画日记,名为《日本步兵漫画物语》。在这本书中,作者斋藤邦雄讲述了他亲身经历过的地道战,还画出了双枪李向阳的原型人物,以及手拿红缨枪的抗日儿童团。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的视角讲述抗战史,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新鲜生动的画面,还有对战争更为深刻的感悟。

早在1999年赴日工作后,萨苏就开始搜集抗战史料。他在日本发现的这本漫画书,发行已有数十年之久,累计销售超过40万册,与其同系列出版的漫画书,还有《日本士官漫话物语》等二三十种。书中,腰间别着双枪的八路军被画得威风凛凛,而侵华日军则经常遭遇狼狈事情。在萨苏看来,这本由日本士兵斋藤邦雄根据亲身经历记录下来的漫画小书,完整地呈现了普通侵华士兵所遭遇的战争,为中国读者了解参战者心态,提供了重要参考。

就是这本漫画书,萨苏竟然前后买了四次。第一本书,因为多次扫描而破损,后面两本分别被崔永元和抗战老兵的后代拿走,此次带上节目的则是第四本。提起书里的故事,萨苏如数家珍:“书中既没有避讳日军实行‘三光’政策的残酷,同时也记录下日本兵用驴队保护中国妇女的故事,都是真实的回忆。”对他来说,斋藤邦雄所绘制的回忆,补充了自己的抗战观,“以前我们对战争的理解都来自于己方的记载,却很少试过从对方的视角,去看待这场战争。”

不过,当萨苏将这本书介绍给国内的朋友时,书中以生动活泼的漫画笔触勾勒出的“天真善良”的日本小兵形象,也让他遭到了质疑。“有人问我,我们了解这些某种意义上也很善良的日本士兵,是要否定抗战的意义,为他们翻案吗?”对此,萨苏回答,“我只是希望我们对于抗战的观感更接近事实本身,这些苦中作乐的日本兵恰恰让我们认识到战争本来的面目,它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军阀和日本帝国主义的,而不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人民的。”

“我们国内目前对抗战的认识,出现了一些偏差。一种历史是概念性的,战争变成了历史书本上的伤亡统计数字,很难让人产生共鸣。另一种则是抗战神剧里呈现出来的,老百姓都在看热闹,却无意间忽略了真正的历史。”萨苏认为,此前国内的抗战史实资料,多少缺乏生命力,“其实,我们也有过《三毛从军记》,我在当年的《晋察冀画报》和《良友》杂志中也看到过不少生动细节。”

近年来,萨苏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将自己在日本搜集到的抗战史料翻译过来,介绍给国内的读者。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引发人们的思考,“战争不可能真的把每个人变成法西斯,我们从漫画里看到了普通人的感情,也看到了日本士兵自身从厌战到反战的转变,而在这个层面上人类有着共通之处。”至于这一次在电视荧屏上介绍的这本书,萨苏表示,“如果有机会能把这本漫画书翻译引进到中国,我会十分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