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短片揭习式外交“刚柔并济大大范儿”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杨红
2015-03-27 16:38

一则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在优酷、腾讯等视频网站首页推荐,被称为“复兴路上工作室又一力作”。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明起将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28日举行的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昨天,一个名为“跟着大大走之博鳌篇”的动漫短片现身网络,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刻画习式外交style:“刚柔并济大大范儿”。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是首个以习近平为主人公的动漫短片,出品方“复兴路上工作室”此前制作的两个短片均涉内政外交题材。有分析指出,十八大以来,严肃、刻板的领导人形象和政治传播方式正在改变,“复兴路上工作室”系列短片正是对外宣传的新尝试。

短片说了啥

习近平两年来出访一半是亚洲国家

据媒体报道,出席本届博鳌论坛的各国领导人规模将超历届,“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更是吸引全球目光。此时发布短片,无疑为论坛热身。

尽管博鳌论坛有“亚洲版的达沃斯”之称,是中国分量最重的主场外交之一,但在国内,博鳌依然是一个冷僻的地名。该片试图为普通公众提供一个观察博鳌的专业视角。

这个时长2分48秒的短片语言幽默,画风活泼,通过回顾2013年博鳌的经典瞬间,刻画出“硬气、暖心、温情”的“习式博鳌style”。

“最近各路大侠开始聚焦博鳌了”,短片一开始就提出疑问:“这可是大大第3次去这个论坛了,为啥又去?”片中道出个中奥妙:博鳌论坛在习近平心中的分量非比寻常。

短片指出,2013年习近平履新国家主席不久就亮相博鳌,当年年底中央专门召开“史上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两年来习近平出访的足迹一半是亚洲国家,由此可见,“亚洲在大大心中、在中国外交中的分量”。

除“和平犹如空气”等习式经典语录外,短片重点解读了习近平两年前在博鳌论坛说的一句并不打眼的话“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建设”,这正是当下最热的“一带一路”构想的核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缘起。

片中还有习近平与一众企业家座谈的画面,这是2013年博鳌论坛的首创,短片指出,对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的重视,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改革中得到回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