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国产动画是传承文化的需要

来源:中国动漫产业网作者:王笑冉责任编辑:杨红
2015-04-10 16:29

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美术电影《三个和尚》的动画设计之一马克宣近日在上海辞世。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一大批美日动漫作品被引进来,吸引了一大批动漫迷。随着“日风美雨”的逐步“升级”,也不断为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不可否认,日美动画在动画技术和精良程度上要高于国内的动画制作,但我们也不应过度依赖动漫市场的进口,要建立和完善中国自己的动漫产业发展。

《三个和尚》、《黑猫警长》、《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这些名字总是会不自觉的勾起一代人的回忆,它不禁是几部动画片,更是一代人的童年。联想到近日广电总局公布禁播的涉及儿童不宜观看的动漫名单,其中大多即为进口产品,其中不乏不利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因素,这是广电总局第一次对动漫市场采取规范措施,想必也是无奈之举。从动画片本身来讲,它是儿童时期辅助家庭教育的社会教育材料,但如今的很多动画作品却趋于成人化,过度超前于儿童智力和情感的发展阶段,不利于其成长。同时,每个国家有其各自的文化传统和社会环境因素,制作的动画片也不同程度上包含、反映着各自的文化背景和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兼容并蓄的了解、接受不同文化背景的动画作品,但却不可忽视了以自身文化内核为导向的动画作品制作,这不仅是提高文化竞争力的体现,更是传承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和民族灵魂的重要途径。

动画片是陪伴孩子成长的“荧屏老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国产动画,为孩子制作出符合其成长规律的优良作品,是传承文化的需要,是锻造中国民族灵魂的需要,更是打造强健、美好祖国未来的需要。锻造中国魂,从娃娃抓起,从动画片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