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丨军人有五味,哪一种味道让你红了眼眶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秦泉 李子杰 等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7 05:12

漫说|军人有五味,哪一种味道让你红了眼眶

■文字:秦泉 田举 董要宾 屈凯明   漫画:李子杰

“味道”二字,翻开字典一看,释义为“味觉所能体会到的滋味”。彼时年少,味道于我们而言是厨房里母亲的油炒饭,书房内父亲的烟草香……而今军旅,味道于我们而言是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酸甜苦辣咸,味道被赋予新的定义。这是往复交织的乡土眷恋,又是肩上鼎力承载的庄严使命。个中滋味,唯有细嚼慢咽,方能领悟到军人真正的含义。

军人之酸,已近为涩。

除夕夜,无论是城市夜空的华灯初上,抑或深山老林的幽远静谧,都无法掩盖心底荡起的波澜。耳边鞭炮声阵阵回旋,手中钢枪紧紧握立,唯有透过眼角余光,得以瞥见远方的阑珊灯火在风中摇曳,记忆中的那座小城也随之闪现,进而模糊了视线。至此,到不了的地方都叫远方,回不去的家乡都叫故乡。

军人之甜,犹如蜜饯。

行军途中,田野间赶牛老乡淳朴的问候,村庄里稚嫩孩童希冀的眼神,公路上来往车辆的善意的礼让,汇成涓涓暖流,蕴藏在心间。有时候,就是一瞬间,真切地感受到原来身后所守护的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从未离开,一直都在。人民的拥护也许是那问候中透露出来的信任,也许是那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敬仰。人民子弟兵热爱人民,人民拥护人民子弟兵。就这样,一条线,一支队伍,一种精神,便有了传承,有了甜。

军人之苦,苦亦有味。雪域林原中穿梭的是我们,在皑皑白雪中呼啸前行;我们守卫在祖国的边防,我们守卫在孤寂的海岛……我们是祖国的卫士,我们在狂风恶浪里引吭高歌。

苦亦有味,苦有所值,当宽厚的胸膛挡住了肆虐的钢铁洪流,当伟岸的背影逆行冲进火海,当有力的大手搭建了救命的帐篷,那些苦亦何惧,累又何妨,我们甘之若饴。

军人之辣,散发火热。在那炮火连天的岁月中,趟过泥水,吃过树皮,翻过雪山,为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将手中的刺刀狠狠地插入豺狼的心脏。军人之辣,在于辣得血气方刚,强敌来犯看我的,挺起胸膛站排头,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前赴后继。

军人之辣,在于辣得野性十足,遇狭路相逢之敌,敢于拔刀相对,敢于以命搏命,让魑魅魍魉闻风丧胆,让共和国的旗帜高高飘扬。

军人之咸,回味无穷。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腊月寒冬,汗水总能浸透衣背,在岗亭里的挺拔军姿,在障碍场上的纵身一跃,在雪地里的匍匐前进,在训练场上的最后冲刺,任凭汗水滑落脸颊,内心永远怀揣的是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当这汗水变成衣服上的盐渍,泥水变成泥垢,血水在手上干涸,每一天的成长便源于这一干一湿之间的变化。

军人五味,酸、甜、苦、辣、咸。滋味加身,才是有血有肉的中国军人。军人五味,五味军人。五味轮替的过程,是一场凤凰浴火的重生。因为经历了,所以知道的更多,懂得的更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