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报子刊军事记者2015年第03期海外媒体印象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秀宝

副主任 孙继炼

编 委

雷 雨 张海平 陈广照

林乘东 李 鑫 夏洪青

张 锋 郑蜀炎 朱金平

本刊顾问

程曼丽 陈昌凤 蔡 雯

李良荣 唐水福 曹 智

李 真 濮端华 钟志刚

张长春 刘金来 杨庆春

杨 敏 唐秀颖

总 编 辑 张 锋

副 总 编 郑蜀炎

主  编 朱金平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  编 苏 鹏

本期值班 朱金平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长征出版社

印刷 解放军报社印刷厂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本刊电话 010-66720796

邮政编码 100832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华文媒体—匈牙利华人的“娘家”

作者:齐志

2014年11月底,我们中华文化学院一行在黄易宇院长的率领下,对东欧四国进行了访问,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我们与当地著名华文媒体《新导报》的耿洁社长和滕维杰总编进行了交流座谈。

《新导报》是匈牙利一家经常参与采访国家及政府各种重要事件的亚洲(裔)媒体,与匈牙利总统府、总理办公室、外交部、文化部、经济部、国家警察局、记者协会等机构的新闻部门有着良好关系,经常参与各种采访交流活动,向华人华侨传递匈牙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动态等方面的新闻和信息。

定居匈牙利的两万多华人

拥有5家华文媒体

《新导报》创建于2000年4月,发行量3000份左右,免费发行于匈牙利及周边各国,与中新社、央视以及各地侨办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7年至今,签约为凤凰卫视驻布达佩斯特约记者站,并源源不断地为凤凰卫视提供新闻信息。

《新导报》的办报宗旨是为当地华人提供新闻资讯、旅游、休闲、时尚、娱乐信息等全方位资讯。刊登大量的本地侨界新闻和政经、社会新闻。譬如,我们在《新导报》访问交流期间,《新导报》刊登的《匈牙利贪腐事件逐步曝光》,报道美国以涉嫌贪腐为由,禁止包括税务和海关署长在内的6名匈牙利政府官员入境,受到匈牙利政府抗议,匈美关系更趋紧张的新闻,也有《布达佩斯华商市场被再次封锁检查》《匈牙利牛肉出口中国的通道打开》《匈牙利消费者向外国订购的产品越来越多》等等与华人华侨生意生活息息相关的新闻。《新导报》以为华人华侨提供咨询和可供借鉴的信息服务为宗旨,并以活泼轻松的版式和精美的图片吸引读者眼球,在布达佩斯拥有绝大多数的华人华侨读者群以及影响力。此外,该报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中匈文化交流活动、侨界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参与和组织各种有利于华人华侨工作学习生活的公益活动。

总编辑滕维杰先生性格豪爽,视新闻事业为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他在当地侨界有很好的口碑和很大的影响力,他以《新导报》为宣传阵地,凝聚和团结在匈的华人华侨。滕维杰先生1991年随父到匈牙利发展,经过几番打拼终于在华文媒体界开创出一片天地。通过与腾维杰主编的交谈我们还了解到,目前在匈牙利居住的华人华侨约有两万多人,拥有包括《新导报》在内的5家华文媒体,其余分别是《欧洲论坛》《联合报》《万事达报》和《布达佩斯时报》。

5家华文报在夹缝中坚挺而顽强的生存

《新导报》总编滕维杰先生介绍说,5家纸质媒体都是免费发行于定居在匈牙利的两万多华人华侨之中,也向周边国家的华人华侨发行,而办报经费主要是依靠广告收入和在匈牙利生存发展的社会团体的资助。

华文媒体尤其是纸质媒体发展维艰,几乎都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才不足、发行萎缩的问题,同时还受到新媒体和所在地区主流媒体的挑战。但5家媒体却在夹缝中坚挺而顽强的生存发展着,他们共同的信念和动力来自祖国和读者。

在匈牙利定居的华人华侨把华文媒体看作是自己的“娘家”,读者虽然不多,但互动却非常频繁,活动也开展得很好。5家华文媒体每天向华人华侨及时提供来自国内的各种突发消息,并将国内的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新闻进行采集刊登。华人华侨中不少商人和老板,为了5家华文媒体的生存和发展无私地、长期地进行资助和扶持。与此同时,5家华文媒体自身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帮助、雪中送炭,不仅进行业务和发行方面的交流学习,而且都能设身处地地为其他媒体着想,急别人之所急,帮别人之所需,这是5家华文媒体得以生存发展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欧洲论坛》创刊于1999年3月13日,逢周六出版,由匈牙利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主办。总部设在布达佩斯,在欧洲各国设有代理处和特约通讯员。版面每期出A3纸,24版,主要栏目有《重要新闻》《台湾焦点》《中国新闻》《国际时事》《财经报道》《社会纪实》《生活空间》《体坛纵横》《文化娱乐》《华人社会》等,我们在匈访问期间,《欧洲论坛》在头版刊登了《匈牙利华总会组织秋游烧烤活动》的消息,还刊登了国内反腐败的最新消息。

匈牙利《联合报》前身为《欧亚新闻报》,创办于1999年4月,2011年更名为《联合报》,为综合性新闻周报。发行于匈牙利境内及周边国家。报纸秉持公正、客观的报道立场,及时传递新闻和各种服务资讯,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唯一的匈牙利合作伙伴,是中国新闻社的海外合作伙伴,也是上海《新民晚报》的海外合作伙伴。我们在匈访问期间,匈牙利布达佩斯华商聚集的大型市场遭查封,消息引起国内网友的极大关注与热议,《联合报》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了此条消息,并在9版以半个版的篇幅详细报道了事件经过和原因,并对华商大型市场中的主要商人群体,来自福建福清的华人华侨进行了详细采访调查,报道了他们损失的具体情况。

匈牙利欧洲万事达传媒公司成立于1998年,旗下有欧洲万事达网www.wsd.hu、《万事达报》、万事达广告公司等,是中央电视台、央视网驻匈牙利海外合作媒体,凤凰卫视欧洲台商业合作媒体。2012年7月18日,匈牙利欧洲万事达传媒公司与《文汇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万事达报》的《匈牙利华人新闻》栏目是深受在匈华人喜爱的栏目,《匈牙利华人新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道在匈华人的工作生活情况、成功华人的典型,以及祖国大陆与在匈华人的交流和互访情况。

《布达佩斯时报》创刊于2000年8月2日,系中文周报,共32个版。版面内容分为《匈牙利新闻》《环球视点》《中国新闻》《军事新闻》《财经新闻》等。《布达佩斯时报》的《国际新闻》专版深受在匈华人华侨欢迎,专版侧重于各国与中国的关系发展的报道。譬如:我们访问期间,该专版报道的《奥巴马即将访华 克里提前亮底牌》和《安倍急于赴北京APEC为躲避丑闻》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