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矩阵 军事记者

本刊编委会

主 任 李  军  孙继炼

副主任 夏洪青

编 委

张海平 陈广照  雷  雨

林乘东 徐双喜  张晓祺

赵风云  张 锋 姜兴华

总 编 辑 徐双喜       

副总编辑 张晓祺  赵风云

执行总监  张 锋

主  编 姜兴华

副 主 编 吕俊平

美术编辑 李  玥

发行编辑  倪晓丽

责任校对  王  蕾

本期值班 吕俊平

本刊顾问

胡怀福 冷  梅 陈国权

陆绍阳 赵云泽  隋  岩

王  杨  丁玉宝  杨庆春 

聂建忠 刘凤桥  刘绍勇

编辑 《军事记者》编辑部

出版 解放军报社

印刷 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

总发行处 北京报刊发行局

国内统一刊号 CN11-4467/G2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1002-4468

国外发行代号 M6261

本刊代号 82-204

订购处 全国各邮局

出版日期 每月15日

每期定价 12.00元

本刊地址 北京市阜外大街34号

邮政编码 100832

发行电话 010-66720796

电子邮箱 jfjbjsjz@163.com

守正创新搞好两会网络报道

作者:李 娜

摘 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军视网坚持守正创新理念,突出多屏互动的全媒体传播特色,充分借助其他主流媒体和商业网站的流量优势,总点击量突破5000万,与新浪、百度合作的话题阅读量总计将近5亿,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

关键词:两会报道;稳中求新;融合联动;借船出海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军唯一专业视频网站, 中国军视网坚持守正创新理念,在凸显主流媒体网络报道权威性同时,与其他新媒体平台联系打造网络媒体矩阵,将军地媒体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共发布稿件360多篇,其中原创作品50多篇,总点击量突破5000万;与新浪、百度合作的话题阅读量总计将近5亿。本文结合中国军视网2019年两会报道实践,兼谈军事网络报道对守正创新的思考。

一、稳中求新,凸显主流媒体网络报道权威性

“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勃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全国两会报道中对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报道,由于保密性等特殊要求,既要稳妥、不触底线,又要充分展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的情况。这就要求新闻媒体人既要“守正”,又要“创新”,通过稳中求新凸显主流媒体网络报道权威性。

两会品牌节目采编播全新尝试。《两会论兵》是中国军视网前两年两会报道的品牌栏目,以进行各种节目样态的探索受到广泛关注。今年两会,中国军视网对该栏目从采访、编辑到播放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尝试:一是前方团队推出“深度访谈”系列。借鉴战地采访模式,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驻地设置了简易演播室,10天内专访了19名军队人大代表,制作了《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王亚平:看<流浪地球>感同身受》《空姐炮兵女代表 这个95后的标签不一般!》《全国人大代表吴颖霞 一年300天和武器待在一起的女人》等19期节目。这些节目把镜头对准一线基层代表,挖掘代表参会感受、履职情况、个人成长成才故事,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充满正能量的代表形象。二是后方团队推出“时评”系列。依据两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军事专家杜文龙、国防大学教授葛立德、杨胜利等专家学者,对军事科技、国防动员、国防教育等相关话题进行评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内容进行延伸解读,为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网友解疑释惑,做足了传播的“下篇文章”。

在前后方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两会论兵》在两会期间被多家网络媒体转载,先后8次登上新浪军事首页,并登上新浪新闻要闻,其中《什么都不能说的火箭军人大代表 竟然当场唱起了歌》单条视频播放量达到200万+;新浪微博建立的话题“两会论兵”阅读量达上千万。军事专家杜文龙的时评《练兵的标准除了适应未来战场 别无选择》则登上人民网首页焦点轮播图。

报道形态多样化。两会期间,中国军视网制作发布原创作品50多条,形式包括原创视频、图文报道、图解、Vlog、VR全景、漫画、街采等,将两会报道以更加多元的方式进行传播:一是原创视频《两会现场》在两会期间共制作上线6期,制作了《独家探班:明天人大开幕 今天人大代表们在忙啥?》《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人大代表:女同胞们!女神节快乐!》《@女神们:这里有一支送你的玫瑰请签收》等优质原创视频。二是用Vlog的形式制作了2期节目,全程记录了给网友寄送两会纪念封,以及航天员王亚平来录制《两会论兵》的幕后花絮等。此外,VR全景拍摄也是此次两会报道的一大特色。中国军视网用VR拍摄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入场画面,网友可以360度观看现场盛况。报道样态的多样化,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网友对于两会新闻的需求,吸引了更多人关注中国军视网、关注两会动态。

从品牌节目采编播全新尝试到报道形态多样化的实践说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对军队网络媒体而言,无论“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还是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无论“报纸跟着网站跑、网站跟着公号跑”的现象,还是内容枯燥单调、营销方式单一的传播,都提醒我们“不日新者必日退”。

二、融合联动,打造网络媒体矩阵效应

当今时代,全媒体不断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怎么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军队媒体面临的一道时代课题。

两会期间,中国军视网与“东风快递”“中国火箭军”“我们的天空”“中国陆军”等多家军内媒体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建立联动机制:采访人大代表前,同时在中国军视网微博、各军兵种微博发布信息,收集网友提问,带着网友的关切与人大代表交流;军内媒体共同约定,制作出来的专访视频同时在微博、微信推出,形成矩阵传播。其中,与“东风快递”和“中国火箭军”合作发布的《去年那个什么都不能说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竟然开口了!》《想要成为“东风快递员”难吗?答案是……》,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人大代表王亚平因其特殊的身份,受到网友关注,中国军视网与 “我们的天空”提前发出节目预告,征集网友问题,制作发布了原创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王亚平看:〈流浪地球〉感同身受》,深受网友欢迎,增强了军队新媒体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两会期间,中国军视网还积极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平台提供新闻产品,先后推送了25条原创视频作品,其中6个产生10万+以上的传播效应。《燃爆!中国军队一分钟震撼来袭》点击量达1691万;《什么都不能说的火箭军人大代表 竟然当场唱起了歌》点击量为163万;《中国军费合理适度增长 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提供保障》点击量为41万。

这充分说明,军队网络媒体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要坚持“守正”,也要不断“创新”。只有自觉担当作为,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积极改革创新,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正创新”的要求,军事网络宣传才能更上一层楼。

三、借船出海,将军地媒体合作推向深入

尽管中国军视网是全军唯一专业视频网站,但由于创建时间不长,品牌影响力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国军视网把今年两会报道当作最好的试验场:借船出海,将军地媒体合作推向深入。

加强与国家主流媒体的合作。两会期间,中国军视网为央视影音平台推送大量原创视频,同时与人民视频建立合作,并开通人民视频后台账号,及时高效在人民视频平台集中传播两会代表们的声音。其中,《两会论兵》栏目特邀嘉宾杜文龙录制的两会时评《练兵的标准除了适应未来战场 别无选择》,登上了人民视频首页的焦点轮播图。

加强与商业媒体的合作。中国军视网此前就与腾讯、网易、新浪等数十家商业媒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与网站PC端、军事TV移动端共同形成了军事视频网络传播矩阵,打造了军事视频传播的新格局:一是与新浪微博合作,开设两会热点话题。截至2019年3月19日,微博话题“两会视角”阅读量达1354.7万,“两会大家聊”阅读量达447.1万;与新浪军事合作话题“两会谈兵”阅读量达1535.6万,参与话题“两会学习强军”阅读量达1016.3万。二是与新浪军事商定独家推送,在新浪新闻设立两会专题。推送原创访谈《两会论兵》,两会期间,平均每条播放量达几十万至上百万不等,其中关于仪仗女兵程诚的视频单条播放量达45万,登上新浪新闻要闻。《什么都不能说的火箭军人大代表 竟然当场唱起了歌》单条视频播放量达到200万+。三是与百度建立深度合作。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本次两会合作的突破口,期间全面推出中国军视网相关视频节目产品。为配合推送,扩大影响力,百度为此专门协调全国妇联共同参与推广活动,联合推广中国军视网原创视频,其中《人大代表:女同胞们!女神节快乐!》单条播放量达930万;《@女神们:这里有一支送你的玫瑰 请签收》单条播放量达970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创新”是关键。对军队网络媒体而言,只有努力在“守正”中“创新”,坚持在“创新”中“守正”,不断地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才能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人民军队的崭新业绩。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融媒体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姜兴华 实习学员:王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