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空警-3000配备新型雷达系统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熊佳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4-22 15:52

外媒猜想中国空警-3000

增强对于隐身目标的探测能力,弥补中国空军大型空中预警机的不足

据香港《亚太防务》报道,最近外媒颇为关注中国研制新一代预警机的传闻,他们认为中国对预警机作用有着较强的“战略前瞻性”,同时还将“空警-3000”定义为中国空军2020年后的主力空中指挥控制平台,并大致勾勒了一下它的容貌——采用国产运-20为载机平台,配备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数据链系统。

外媒认为空警-3000可以弥补空警-2000存在的一些问题,图为空警-2000预警机。

弥补空警-2000不足

被称为“争气机”的空警-2000,于2007年正式列装部队,结束了中国空军没有预警机的历史,提高了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该机巡逻高度约为1万米,根据雷达视距公式,对同高度目标的探测距离超过800千米,探测范围是地面雷达的40倍,并具有高度机动性,可以迅速机动到威胁方向建立战区空中预警与指挥引导体系。

不过在外媒眼中,空警-2000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中国空军只装备4架。据美国空军的经验,想在一个战略方向上保持24小时空中预警,至少需要3架预警机,一架执勤,一架负责接替,另一架处于备用状态。如果考虑故障问题,还需要再增加一架,也就是最少需要4架。而如果想进一步增加可靠性,即每个环节都拥有一架备份机的话,这个数量就会增加到6架。所以对于中国空军来说,目前空警-2000的数量仅够维持一个战略方向上的空中警戒任务。

其次,空警-2000对隐身空中目标的探测性能有所不足,目前各国预警机的技战术指标,特别是雷达探测距离、分辨能力都是针对下一代或以前的战斗机来制订的,也就是说机载雷达设定的典型目标通常是指没有隐身能力的战斗机。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隐身技术日益成熟,像F-22这样的隐身战斗机已经服役。

此外,空警-2000是中国空军第一批配备全军综合数据链的作战飞机,也是中国空军未来空战的关键节点和主要信息源,从海外的资料来看,全军综合数据链大致相当于美国LINK-16的水平,虽然实现了三军联合网络作战,但也有一些限制。例如,LINK-16数据链是静态网络,需要事先规划。根据国外空军的经验,规划一个LINK-16网络至少需要数天时间,不能实时更新配置。而且该数据链采用时分多址,数据传递能力较低,难以满足高速机动载体的运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