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台预警雷达或纳入美反导体系 距大陆170公里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4-05-08 13:43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5月5日报道称,美国国会一名议员已提议增设规定,指示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提出一份有关把台湾的预警雷达(EWR)整合到美国导弹防御和传感器系统中的好处及相关成本和安全要求。

众议员兰迪·福布斯5月1日在2015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加入了这一条款。福布斯是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下属海洋力量和派遣军队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该条款称,台湾“拥有一部庞大和性能强大的”预警雷达,“本委员会相信,鉴于其地理位置,这部雷达可以为美国及盟国的导弹防御目标带来好处”。

该小组委员会指示导弹防御局在不晚于今年10月1日以“非保密形式”提交报告,“如有必要可附上保密附件”。该委员会还表示,另外“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可提交一份额外报告,以便详细阐述其对于此类合作之利弊的看法”。

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所长马克·斯托克斯说,台湾的预警雷达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雷达之一。这是一部可以对战斗机、巡航导弹及弹道导弹等空气助燃目标进行跟踪的多面向、超高频雷达。他说:“它还具有电子干扰能力。”

架设在新竹市附近的乐山上的这部雷达地处台湾西海岸中部,面向中国大陆。由雷神公司制造的该雷达是台湾警戒雷达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最初曾要求部署两部雷达,一部在乐山,另一部在台湾岛南部。

该雷达能够同时跟踪1000个目标,据称它在2012年底启用不久曾跟踪到了朝鲜发射的一枚导弹。该雷达在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距离中国大陆海岸线170公里,并与福建东京山的信号情报站隔海相望。

第二部雷达则由于成本原因已被取消。雷神公司在2004年获得了8亿美元的建造合同并从2009年开始建造。山体滑坡及技术问题引起的延迟迫使台湾同意追加3.97亿美元以完成这一项目。

上世纪90年代曾在北京任使馆空军武官、后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担任官员的斯托克斯认为,该雷达拥有“迄今开发出的最强大的软件”。他表示,如果这种联结能够建立,则无疑将会给美国及地区盟友带来好处。中国大陆将很可能对促使美国与该雷达连结的任何努力提出抗议。

报道认为,即使美国与乐山预警雷达建立联结,这也并非美台之间的第一个监测协议。自上世纪90年代后,台当局已经让美国国家安全局与其安全部门联手在台北北郊阳明山的平等里设立了一个信号情报采集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