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中俄运用科技反恐装备演练处突 15个国家观摩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潘珊菊 王小雪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08-27 17:37

中俄边防演练处突

京华时报讯昨天,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与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边防局在中俄边境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口岸举行“东方-2014”边防联合反恐处突演练。此次演练设立了情报交流及联合决策、口岸人员查缉、跨境移交等6个科目实兵演习。

据介绍,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和印度、伊朗等观察员国以及朝鲜、老挝等15个国家边防部门代表观摩了演练。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指出,此次演练旨在扩大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反恐斗争领域的作用和影响,深化各成员国主管边防部门在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务实合作,提高中俄边防部门合作管边控边的能力,有效震慑和打击“三股势力”渗透破坏活动。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副局长倪荣少将介绍,此次联合演练的情况想定和演练科目是边防部门日常工作中随时可能遇到的敌情,贴近边防职能特点,客观反映当前边境反恐形势和管控状态,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成员国边防部门今后开展联合反恐行动有借鉴价值。

联合演练中,双方还运用了可视化远程指挥系统、“动中通”卫星指挥车、3G单兵图传系统等一批科技反恐装备。

□演练进行时

接到情报

8月26日凌晨,据可靠情报,有7名暴恐分子在中国某地实施犯罪后潜逃,妄图近日从中国满洲里口岸蒙混出境,经俄罗斯前往中亚继续“圣战”。

部署警力

“我认为暴恐分子很可能持伪假证照蒙混出境。立即进入战斗状态,保持联络,注意警戒,务必将暴恐分子全部抓获。”中方指挥长、满洲里边检站站长厚柏刚上校下达命令后,公路口岸警力封控迅速部署完毕。

联合决策

两名暴恐分子在俄境内抓获。据供述,1名接应人员将驾一辆藏有武器弹药的货车进入中国境内。为配合中方行动,俄方指挥长米哈伊洛夫上校建议对该车放行,待进入中方境内后,由中方抓捕。

抓捕行动

货车入境后,检查队员在备胎中查获了枪支弹药。此时,其余5人也到达口岸附近伺机出境。排查组在排查1辆面包车时,车上人员突然启动车辆,强行向口岸方向逃窜。处突分队立即展开围堵。

实施强攻

为防止事态扩大,处突分队劝降无果后,对车辆展开强攻。“呯!”一声枪响,1名持枪顽抗的暴恐分子在车内被狙击手击毙。

处突队员趁机打破车窗,向车内连投几枚震爆弹和催泪弹,失去反抗能力的暴恐分子四散奔逃,被处突队员分别抓获。

跨境移交

“按照双方人员遣返机制,我提议将我方抓获的2名暴恐分子移交贵方处理。”

“我赞成您的提议,建议双方在口岸预定地点移交嫌疑人,口岸同时恢复验放。”

米哈伊洛夫上校与厚柏刚上校通过视频系统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