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美海军升级“弗吉尼亚”级潜艇  提高其隐蔽性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晓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28 14:42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资料图)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海军正在舾装一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对平台进行了一系列升级设计,提高声纳探测能力并使自身隐蔽性更好。这些升级包括增加了大型垂直阵列、特殊的艇身涂层材料、针对发动机的特殊降噪技术。这些革新技术将被应用到“南达科他”号潜艇,该潜艇为Block III“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或被应用到正在开发的SSN。

对“南达科他”号潜艇的声学升级工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大型垂直阵列已经完成全部设计工作的60%。同时,“马里兰”号潜艇正在安装一个类似的阵列,目前已经完成75%。“马里兰”号是现役的“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更大型的阵列将扩大探测范围并且为潜艇提供增强的威胁目标智能图像和水下水文地理情况。艇身外部涂层技术正在被应用到“南达科他”号潜艇,该技术由ONR设计,旨在通过减少己方的传感器和声纳被敌方探测到来降低船体特征。另外,大约有十几种特殊降噪技术被应用到发动机室。

该系列升级目的是要保持技术的先进性,以确保美国海军在水下领域的统治地位。使潜艇更难被探测到并扩大舰载声纳的探测范围为美国海军潜艇提供了技术优势,使其可在假想敌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范围之外运行。

很多国家,包括中国、朝鲜和伊朗已经或正在发展远程反舰导弹旨在阻止水面舰艇进入海岸线外一定距离。这些技术和武器装备能够用来阻碍美军通过或进入一个区域。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技术的已经发展到水下领域。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国正在认识到美国拥有的优势,美国应做好应对这些国家的准备,寻求发展像A2/AD那样的水下网络以匹配大多目前正在水上和空中使用的网络。

美国海军计划全面实现这些技术升级,包括整个舰队的现役和未来的攻击型和弹道导弹潜艇。但是,集成这些新技术的程度将大大依赖于预算方面的考虑。

(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