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美专家:朝鲜疑建潜射导弹试验场 努力自建潜艇

来源:人民网作者:李大明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0-30 10:24

韩国《朝鲜日报》29日报道称,美国研究朝鲜问题的专家约瑟夫·伯姆德斯当天在美国专门报道朝鲜的网站“38north”上发表文章称:“通过卫星照片发现,朝鲜在咸镜南道新浦造船厂南部有一个疑似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测试设施”。如果朝鲜成功开发潜射弹道导弹,潜艇将成为“移动式导弹发射台”,这将对韩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而且潜射弹道导弹是在水中发射,即使韩美军方利用卫星监测,也无法识别发射导弹的确切位置。

根据伯姆德斯的说法,从7月24日拍摄的卫星照片来看,新浦造船厂内有一块长约35米、宽约30米的混凝土地面,上面有高约12米的类似发射台的构造物和附属建筑物。该设施从去年9月开始在卫星照片上出现,可能于今年4月之前完工。伯姆德斯分析称:“考虑到发射台的形态和大小,这很可能是为了潜射弹道导弹而建的设施,也不排除朝鲜正在研究在军舰或船舶上安装发射系统的技术”。

伯姆德斯预测,如果将朝鲜主要使用的短程导弹KN-02改造为海军用途导弹,将大大减少技术上的负担。但朝鲜如果要使用中程“舞水端”弹道导弹或者“劳动”导弹,那么朝鲜目前所拥有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到安装到潜艇上发射。伯姆德斯认为,朝鲜若想将垂直发射系统的弹道导弹实战化,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因此目前无需对此过度担忧。

韩国《文化日报》29日报道称,针对朝鲜建设疑似潜射弹道导弹研发设施的疑云,韩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判断是,即使朝鲜在进行类似研发,但实战部署的可能性很低,相关研发应处于初级阶段。因为朝鲜即使拥有潜射能力,也必须拥有3000吨级以上的大潜艇,而且潜射导弹要命中目标,还需要卫星导航等尖端技术。

但是也有分析认为,朝鲜可能正在根据从俄罗斯进口的“罗密欧”级和“高尔夫”级潜艇通过技术逆向复制,努力实现本国大潜艇的制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