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美空军重大装备调整:将选定新一代隐身轰炸机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孙亮 侯豫 侯斌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2-25 11:22

资料图:美国新一代隐身轰炸机CG图

美国空军2016财年预算申请为1673亿美元,比2015财年议会批准的1528亿美元高出100多亿。在这份申请中,美空军正在调整几个重大装备项目——推迟下一代“联合星”地面监视飞机项目,将U-2型机服役时间延长3年并可能在GPS卫星领域引入竞争。

在2016财年预算申请中,采购和研发费用比2015财年议会批准额度高出80亿美元。在253亿美元采购申请和179.9亿美元研发申请中,空军仍然以三大优先采购项目为重点:F-35A型战斗机、KC-46空中加油机和远程轰炸机。

其中,F-35占用了很大一部分空军预算。在2016财年,国防部准备为F-35的研发、采购、备件和相关设备申请约110亿美元资金,比2015财年增加了24亿美元。增加的部分将用于增购19架F-35(空军16架,海军3架),这意味着空军F-35A型机的采购数量将由28架增加到44架。但假如议会强制国防部遵守《预算控制法案》,那么其中30架将被砍掉。本次预算申请希望将波音公司KC-46A型机的采购数量从2015财年的7架增加到12架。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波音公司必须设法克服此前因飞机布线设计难题造成的项目延迟,按计划在4月份实现首飞。此外,空军还计划继续研发下一代隐身轰炸机,申请预算从2015年的9.14亿美元窜升到了12.5亿美元。美空军计划今年春季在波音/洛·马公司团队和诺思罗普团队之间做出选择。

美空军计划将首批4架下一代“联合星”地面监视飞机的采购时间,由原计划的2022财年推迟到2023财年,比原计划晚一年。同时准备将目前以波音707为基础建造的E-8C退役时间定为2025至2026年,以节省资金支持新项目。空军让本应在上个财年退役的U-2型机至少再服役3年以上,直到2019财年。美空军还投入大量资金改装诺·格公司的RQ-4B“全球鹰”无人机,使其服役到2023财年以上。此外,7架E-3空中预警与控制飞机的退役时间从2016财年推迟到2019财年,以满足作战指挥官的需求。

美空军的空间项目预算也发生了一些变动,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重启全球定位系统Ⅲ(GPS Ⅲ)与宇宙飞船11之间竞争的计划。洛·马公司于2008年赢得了一份“胜者全得”的合同,目前正在开发建造精确计时与导航卫星。但首个计时与导航载荷出现误差,且交付时间迟了一年,这严重影响了系统的表现。另一方面,传统GPS卫星提供商波音公司一直迫切希望重获该项目。前GPS项目主任戴夫·迈登上校指出,空军最初的想法是与同一个合作方保持长期关系,但洛·马公司出现“闪失”后,美空军采取积极策略,为这一项目重新引入了竞争。

另外,美空军仍然坚持探索使用先进极高频卫星和天基红外系统早期导弹预警航天器,来替代目前抗辐射加固型卫星通信架构。前两者均由洛·马公司研发,计划是继续为每个星座采购6颗卫星。此外,工业部门很可能有机会在这些任务领域中研制更加简单、更有弹性的卫星。

(作者孙亮 侯豫 侯斌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