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正文

揭秘燃料空气炸弹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孙立华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4 18:06

城市作战中威力巨大的燃料空气弹,越来越引起军迷的关注。

这种炸弹采用温压弹头,所产生的超压效果在封闭空间(如建筑物和洞穴)内非常致命,尤其在城市作战及打击隐藏和深埋目标时效果明显。

燃料空气炸弹也叫窒息弹、油气弹、气浪弹和云爆弹等,外形一般呈圆柱状,弹壳长度约为直径的2-3倍,在弹轴中线有一个细长管,管中装有高能起爆药,其重量是燃料空气弹药的1%-2%,在弹尾部装有“云雾”引爆剂。这种炸弹的出现,改变了战争对抗双方主要用弹头、用弹片杀伤敌方的作战方式。弹头弹片要与肉体发生接触才能奏效,燃料空气炸弹却能将躲藏在掩体坑道洞穴中的有生力量击毙。

根据燃料空气弹的性能、特点,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别:

一是气浪炸弹,被引爆后能够释放出液态燃烧性汽雾,可以控制爆炸的规模。气浪炸弹使用热浪和压力摧毁建筑物并且能够在很大范围内杀伤敌人,在目标区域内的敌人会被压力压死。美陆军把这种武器比喻为“没有辐射的战术核武器。”

二是恐怖炸弹,炸弹在爆炸的一瞬间产生大量云雾状的炸药粉末,待它们顺着隧道和山洞弥漫开以后,延时爆炸装置就会将其引爆。与此同时,爆炸引起的震波会在山洞、隧道或建筑物封闭的空间里不断反射直至消失,因而不会引起坍塌。

三是蘑菇炸弹,经过预定时间后即会第二次引爆,在目标上空升腾起一朵朵犹如核武器爆炸时的“蘑菇云”。此外,还有ODAB-500PM炸弹、TOC-1炸弹、GBU-55B炸弹、滑翔炸弹、热压炸弹等,热压炸弹个头虽小,却能产生很强的爆炸波和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