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将为未来战斗装置提供电源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柯江宁责任编辑:张硕
2015-06-24 13:30

无线供电不是梦

Wi-Fi将为未来战斗装置提供电源

在战场上,步兵和海军陆战队员经常携带数百磅重的装备,大部分都是高耗电的无线设备,如夜视镜和传感器还有一些微型无人机等,因此为它们供电的电线和电池成为士兵在战场上的一大负担。尽管美军对通过从太空传输能量为这些装备提供电源的前景很看好,但就目前来说,通过Wi-Fi信号为这些设备供电更吸引人。

科技人员的相关研究

说起Wi-Fi无人不知,没人不晓,它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手机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实际上就是一个高频无线电信号。据美国媒体报道,日前,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一份文件,阐述如何用Wi-Fi无线信号为小型摄像机提供电源的做法。其原理就是用相机的天线作为能量采集器,将无线频率信号转换成摄像机的电流,而且不会干扰路由器的正常工作。科研人员最后指出:“Wi-Fi为更多电子产品供电比你想象的更接近”。

美国陆军作战能源办公室主任保罗·罗格退役陆军上校表示,在战场上用Wi-Fi提供电源,能带来诸多便利,而且有诸多形式,从“用装在车辆座椅上的感应充电垫,为士兵的装备充电,到用航空器上的激光束为地面小型巡逻车充电等等”。在过去的几年中,罗格一直鼓励陆军探索将无线能量用于各种用途。

Wi-Fi供电的过去与未来

早在1975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就通过微波向1.5千米外传输了34千瓦功率的电量。两年后,能源部和美国航空航天局开始探索从太空向地球进行激光充电的做法,其传输的能量能不受云层、臭氧和空气中灰尘干扰。不过在传输过程中,有相当大一部分的电量被损耗掉了。

最近,日本一家公司提出一项“月环”建议,提出派机器人到月球上,在月球赤道周围建造太阳能电池板,收集起从太阳传输到月球表面的13,000万亿瓦的能量,这些收集到的能量从月球表面通过微波传输到海上最终电源接收站。目前至少可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回到现实中,罗格表示,Wi-Fi作为战场供应电源,距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例如,目前大多数的无线路由器都是向四周全方位发送信号,这对办公室中有诸多分散的接收设备来说比较理想,但在较少接收设备的环境下,通过定向天线来增强Wi-Fi信号更好,这也是未来Wi-Fi技术的发展方向。想象一下,在未来战场上,通过使用动态定向天线跟踪士兵,向他们所持设备提供有重点的辐射电源,不仅较少的发射功率,提供更多的电源,而且这种定向性使其很难被探测到。

尽管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罗格对此很乐观,“Wi-Fi作为电源不仅将很快服务士兵,而且在民用领域也会很快被认可。”

(柯江宁编译自美《第一防务》网站)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06月23日 1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