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手术刀”战场试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温连英 刘永瑜 贺明正责任编辑:姚远
2015-08-05 02:10

    紧急抢救伤员。

7月中旬,南京军区第175医院“前沿外科复苏小分队”协同海军某部、空军某部、某陆航团开展对接演练,探索实战化快速投送、快速救治课题,打造全新的战时生命“救治链”。海上,分队以小规模海战为背景,在风浪摇摆中进行批量伤员急救、气管插管、心肺复苏、舰上动物开颅损伤控制性手术等演练。空中,小分队配备的轻型山地车、器械、药品依托直升机运载,人员和装备1小时可直达3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一地。

“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是对战伤快速救治的时间要求。第175医院树立随时上战场的战斗队思想,以创新推动“打仗型医院”建设,经过多年摸索,创新打造出“野战外科手术集群”模式。该集群包括多支前沿外科复苏小分队和外科手术队,战时既可以部署在营连后方,紧贴前沿阵地快速保障;也可以在后方医院随时待命,依托直升机按需投送完成急救任务。战斗打到哪里,生命救护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卫勤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

温连英、刘永瑜、贺明正摄影报道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05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