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着手打造仿真频谱战战场,频谱战是什么?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13 10:40

美空军着手打造仿真频谱战战场,可是———

频谱战是什么?

据媒体报道,美国空军研究人员正在创建一个仿真频谱战的战场,用于测试新型电子战和光电对抗系统,帮助美国空军在未来冲突中控制电磁频谱。近日美空军研究实验室宣布,将价值4900万美元的两份合同授予两家美国国防技术公司。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频谱战本身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呢。

尽管美国空军自2013年提出频谱战。不过,这只是一个笼统的叫法。频谱战包括电子战、网络战、光电对抗和导航战等诸多形式,这些战争形式交织重叠在一起,成为一个频谱战整体。美军希望通过进行频谱战,力争控制无线电通信、雷达、光电传感器、GPS卫星导航、精确授时、数据网络和电磁频谱的方方面面,同时阻止对手拥有这些能力。

频谱战融合了电子战、网络战,光电对抗及其他可以感知环境、通信、导航、目标瞄准的技术,其中,电子战最有名。

电子战主要是通过控制射频频谱进行,以使美军及其盟国能自由操作射频系统,包括雷达和无线电通信,同时干扰对手阻止其使用这种作战方式。

网络战包括电脑黑客、引入非收件人认可的恶意计算机病毒、盗窃电脑密码等,此外网络战还涉及到信息安全,例如保护具有敏感信息的政府和企业的计算机网络免受黑客攻击的网络安全技术。

光电对抗和电子战类似,只是对抗的介质是光波而不是电磁波。主要包括可见光摄像头,红外线传感器,目标激光照射器,使用激光对抗红外制导武器,高能激光武器拦截火箭,迫击炮以及炮兵弹幕等。

导航战,是通过控制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等卫星导航技术实施的。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国通过用全球定位系统,随时控制其覆盖范围内的敌国舰船、车辆、飞机从启程到到达目的地全程行踪,随时可通过卫星导航技术指引,用制导炸弹打击这些目标。

如今,这些以前独立的战争形式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了。例如,雷声公司研发的下一代干扰机,在作战功能上,不仅可干扰敌方雷达,同时还能将恶意病毒注入敌方的数字雷达系统中。这也促使美军加快对频谱战的研究。

据介绍,目前美军正加快各种各样的频谱战计划,该实验室研究人员称,他们寻求发展自适应频谱战技术,以保持在有争议且拒止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有了这些规划和正在进行中的其他项目,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我们将会听到更多有关频谱战的信息。

(柯江宁编译自美《军事航空航天》网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