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集装箱军事运输实现“门到门”保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歌 许四海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4 03:42

我军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走向常态化

借力现代物流实现“门到门”保障

本报讯 记者张歌、特约记者许四海报道:近日,浙江宁波北站铁路货运线上,3节车皮装运6个集装箱满载军用食品,随铁路货物列车驶出车站,去往北京、广州等地,为部队调运给养物资。这是我军首次将具备条件的该类任务全部纳入集装箱多式联运保障范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现代军事物流体系建设,实践探索高效便捷的“门到门”运输服务保障模式,总后军交运输部自2012年起在全军开展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试点工作,并逐步实现集装箱多式联运常态化。通过开展冷链集装箱运输、军用自备箱多式联运、军用集装箱区域化保障、高原运输集装化等探索实践,初步构建了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保障体系和管理规范,连续两年运量增长近100%,成为新的军事物流方式。

今年6月,空军采取集装箱运输方式,为“三北”和西藏等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调运夏服,实现了被装物资从后方仓库到部队的“点对点”精确保障;7月,我军首次批量使用集装箱组织通用车辆调运,将全军和武警部队清理出的超标车辆“成箱打包”坐着火车送到边疆,配备边远艰苦地区部队使用。我军还积极探索使用冷藏集装箱开展高原食品供应冷链直达配送,节约了运输时间和成本,军事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据总后军交运输部负责人介绍,顺应现代物流发展谋划军事运输投送是时代所趋,以现代后勤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构建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在确保部队机动随行物资快速投送、军用装备物资高效供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开创了军事物流发展的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