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利用恶劣天气砥砺全天候发射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时义杰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25 08:47

本报讯 时义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顶着鹅毛大雪,一支“钢铁巨龙”紧急出动,蹚冰河,越沟壑,向数十公里外的导弹阵地急速转进……11月24日8时许,第二炮兵某导弹旅一场实弹发射演练在气温骤降至-15℃的中原腹地某山区拉开战幕。

利用极端恶劣环境,设置险难战斗特情,瞄准实战摔打官兵,是该旅开展这次实兵演练的初衷。据旅长张可宝介绍,他们充分利用大雪、山地、丛林等恶劣环境设置险难课题,临时增设雨雪天气野战宿营、快速转移等难度高、风险大的演练课目,将技术侦察、电磁干扰、精确打击等战术演练贯穿全局,进一步提高恶劣天候下部队全天候发射能力。

寒风呼啸,雪漫大山,加之沟壑众多,演练险象环生。记者在现场看到,钢铁车队转进时,道路被大雪封堵,紧急改走偏僻山道,不仅雪后泥泞不堪,行至中途又遭“敌”袭击,电磁干扰、空袭警报更是接踵而至……官兵一边规避空袭,一边实施反击、战场防护。一些官兵在雪地中由于视野不够开阔,战斗损伤人员比平常增加;个别战士无法找到有效掩体,被判遭遇空袭“阵亡”。

全员覆盖,全程对抗。恶劣的天候条件和一个个危局、险局、难局,逼着官兵想招法、寻对策,该旅先后对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生存防护等重点课题进行演练,雪地规避空袭等一批恶劣天候下的战法训法得到有效检验,全面提高了部队“走、打、吃、住、藏、防”综合作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