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多型飞机装配新一代“黑匣子”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郝镭 李开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02 17:25

资料图:“黑匣子”。来源于新华社

中国空军网(郝镭、解放军报记者李开强)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新一代高抗毁性飞参记录器已陆续装配海军和空军航空兵部队现役飞机,并广泛运用于民航和工业部门相关领域。

飞参记录器俗称“黑匣子”,能详细记录飞机飞行信息、再现事故发生过程、帮助判定事故原因。独特的“使命”,对其抗损毁性能提出了较高要求。近年来,我国军民航飞机性能的大幅跃升,“黑匣子”更新换代步伐显得迟滞,抗损毁性能成为主要“瓶颈”。

为解决这一问题,空军某军代室和有关科研单位进行了历时3年的联合攻关,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研制出新一代高抗毁性飞参记录器,其抗损毁性能提升至原来的1.5倍。

该项目负责人姚军军介绍说,新一代“黑匣子”使用了新型高强高韧材料,在结构设计上也更加优化,在高量值强冲击试验方法研究中,课题组突破传统方法,实现了飞机坠毁时冲击、撞击等环境的高逼真模拟,有效验证了飞参记录器高速撞击幸存能力。试验数据表明,国产“黑匣子”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成果已获得国防和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中航工业集团科技奖一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