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某新型武装直升机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实弹实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三成 莫福春 孙利波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02 06:08

高原砺兵, 于无路处辟新途

——兰州军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大抓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纪实(中)

■本报记者 马三成 特约记者 莫福春 孙利波

喀喇昆仑山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旋翼式飞行器的禁区。然而,陆航部队作为征战高原的新型力量,不可或缺。

兰州军区陆航旅官兵在航线地图、气象资料空白,缺少地面保障设施的情况下,创造了我军陆航直升机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原起降等4项新纪录,国产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在高海拔地区首次进行实弹实射,填补了10多项训练空白。

3年来,兰州军区参加使命课题训练的部队同该旅一样,于无路处辟新途,先后攻克200多个训练难题、创新30多项训法战法及100多个保障招法。

征战高原,首先得了解和掌握数据——

“数据流”牵引“火力流”

10月中旬,海拔6100多米的玉珠峰下,气温降到零下10摄氏度,某机步旅实兵检验性演习在这里进行。

放眼望去,只见武装直升机掠地攻击,新型装甲综合攻击群猛烈突击,工兵破障分队在炮火中急速开路,浓烈的硝烟笼罩着白雪覆盖的阵地。攻坚时刻,官兵们在厚厚的积雪上负重冲击,人们担心的高原反应却始终没有出现。

“这得益于对官兵生命体征信息的科学把握。”该旅旅长金洪说,刚上高原时,不少官兵出现太阳穴胀痛、睡眠质量差、耳鸣头晕等高原反应。为此,他们成立医学信息采集组,通过采集官兵脉搏、血压等参数,与在营时官兵生命体征数据比对,在此基础上科学设置基础课目的训练内容。

同样干一件事,平原与高原有着天壤之别。不掌握这些数据信息,高原训练就成了空中楼阁。往往一个数据的误判,就有可能吃败仗。

某装甲团初次进驻海拔4500米的某高原参加实兵对抗演习,本想拔头筹,可由于没有及时更新高原武器装备相关数据,导致主战坦克打偏。

“数据流”牵引“火力流”!兰州军区领导介绍说,征战高原,首先得了解和掌握数据。他们要求部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采集各类数据信息,对每个人、每台装备和人装结合的整体数据都进行采集,力求做到全面和准确。

为了搜集、论证高海拔地区人员和装备的高原反应数据,第21集团军某师组织精干小分队深入昆仑山腹地,在荒无人烟的高原上,夜宿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雪地里,官兵脸颊被强紫外线灼伤,嘴唇裂开了一道道血口子,双手冻得像“馒头”……

3个月下来,该师研究编写了《高原训练问题研究》《使命课题训练手册》《高原训练新装备保障常见故障分析100例》等10多本高原训练手册。

有了科学数据作支撑,该师先后在4种不同海拔高度,对武器射击效能、人体适应、野战生存、快速机动、综合保障、训法战法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完成了所有训练课目。

与这个师一样,兰州军区各个部队都从采集一组组数据做起,一步步揭开了雪域高原神秘的面纱。3年来,全区部队先后采集了大量的地理、交通、气象、水文、装备性能等战场数据,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高原训练数据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