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拐弯枪助力城市反恐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品 曹峰 石路责任编辑:张硕
2015-12-02 15:43

新型装备助力城市反恐

“丁零零,丁零零……”11月19日上午,武警重庆总队某特战分队作战勤务值班室电话铃骤然响起,2名“持枪歹徒”在市中心劫持4名人质,并扬言如不答应其条件就要将人质杀害,公安干警先期到达封控现场,上级命令武警特战队紧急驰援……一场以模拟城区发生突发险情为背景的城市反恐演练在武警重庆总队七支队训练场上拉开帷幕。

无人机扮演“探路先锋”

接到增援命令后,特战分队立即启动反劫持应急处置预案,火速赶赴事发现场。“歹徒”气焰嚣张,不断朝窗外开枪,并提出无理要求,让警方在半小时内准备200万现金,派一辆直升机送他们离开。

在谈判专家喊话的同时,武警作战指挥车上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战术研讨,支队参谋长贺智勇冷静地向特战队员们分析道:“在未查清楚楼宇内部结构、人质情况和爆炸物情况下,不可贸然行动,必须先动用侦察装备摸清情况,再伺机消灭‘暴恐分子’。”

5分钟后,“探路先锋”上场,一架由侦察队员遥控操作的四旋翼无人侦察机,神出鬼没地从天空氤氲的雾气中浮现,对犯罪分子劫持的楼宇进行全方位侦察。与此同时,侦察队员马松趁“歹徒”不注意,也将带有摄像头的软管窥镜插入门缝,屏幕上即刻传出房屋内实时画面。

10时30分,在摸清“歹徒”所处位置及人质情况后,现场指挥部将特战队员分成三组,对楼宇背面、左翼、右翼三面实施包抄,潜伏到“歹徒”的视觉盲区。两名狙击手也在楼宇对面的楼房占领有利位置进行潜伏观察,随时做好狙击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