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光通信:构建绿色高速信息网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克功 宋文 朱义君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14 03:01

蕴含巨大价值——

有灯的地方就可通信

有效性、可靠性和深度覆盖是检验通信系统的核心指标。相较于传统无线电通信,可见光通信在这些方面优势非常突出,它的频段介于400THz-800THz之间,是无线频谱的近1万倍,蕴含着巨大通信容量。

相较于无线电通信对设备的高度依赖,很难达到泛在覆盖,可见光通信能通过电力线连接全球440亿盏室内外照明灯具,借助广泛覆盖的照明网络即可实现“照中通”,达到“有灯的地方就可通信”,非常容易得到普及,可有效解决通信的“末端接入”和“深度覆盖”问题。

相比高速宽带无线电通信,可见光通信的发射器件是普通照明LED灯,接收器件是光电二级管或图像传感器,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属典型的绿色通信技术。同时,可见光具有定向辐射、快速衰减的特性,使其覆盖范围可控可限,大大降低了无线信号泄露的概率,窃取和干扰非常困难,通信安全可以得到保证。

依托这些技术优势,可见光通信使得几乎无处不在的普通照明设备摇身一变,具备了“无线路由器”“通信基站”“网络接入点”的功能。

产业化前景广阔——

将与无线通信技术深度融合

2013年以来,随着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其推广应用迎来高潮,产业化步伐不断加速。需要指明的是,在应用上可见光通信并不是要替代现有无线通信技术,而是与其深度融合,相互补充。

依托广泛覆盖的照明网络,可见光通信可促成互联网、广播电视网、移动通信网和电力网的深度融合,彻底打破目前“有线不便捷、无线不宽带、移动难覆盖”的窘境,破解未来无线通信如何实现高速传输、高密度接入、深度覆盖的问题。2013年,日本公司研发的可见光通信街灯系统投入实际测试,通信速度约100Mbps,有效范围可达200米。

保障敏感区域安全通信也是可见光通信的主要应用方向。2014年10月,我国首个基于可见光通信的煤矿井下综合信息示范系统在平煤集团煤矿巷道中安装测试成功,可安全实现无线上网、井下导航定位、广播告警等功能。

2013年10月,中国深圳光启公司商用光子会议系统亮相第十五届深圳高交会,实现了文字和多媒体信息通过LED灯光进行传输的功能。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Takaya研发出的汽车间可见光通信系统,速率也达到10Mbps。

在军事应用方面,可见光通信在海洋水下安全通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4年5月,日本东洋电机研发出水下可见光高速通信装置,最大通信速率达到50Mbps。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也有可见光应用于军事领域的相关报道,美国海军利用蓝绿光透明窗口开始为舰船探索新的通信方式。

目前,可见光通信尚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启动阶段。早在2012年,我国著名信息通信专家邬江兴院士就提出“可见光通信产业将是具有万亿元级年产值的战略新兴领域。”此后,欧洲《2014年可见光通信组织市场调查报告》也预测,该产业年增长率可达84.9%,2022年产值将达到约2千亿美元。随着照明与通信深度融合技术、光学器件和反向链路技术等关键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束璀璨的绿色信息之光必将很快照亮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