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量子通信:前景未可限量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陆天歌 蔡拓闻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28 02:54

在今年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团队获得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团队对光量子操纵方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创造性地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精密测量等多个研究方向,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真正带入实际应用。

所谓“光量子纠缠”,是指在微观世界里,有共同来源的两个微观粒子之间存在着纠缠关系,不管相距多远,只要一个粒子状态发生变化,立即使另一粒子状态发生相应变化。光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交流的一种全新通信技术。光量子通信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与传统的通信方式相比,其速度趋于无穷大,信息在两位通话者之间的传输根本不需要时间,无论这两人相隔多远。此外,光量子通信不易被截获,加上量子态的密钥分发具有随机性和不可复制性,想要破解密码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代战场瞬息万变,迅速、准确、保密和不间断的信息传输,是实现及时有效的指挥和夺取战争胜利的关键。由于光量子通信具有信道容量大、无电磁泄漏、不受外力干扰等优点,它成为未来作战中首选的信息传输方式。专家预言,随着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光量子通信将被大量应用于武器装备系统之中,使得战场侦察探测、指挥控制、通信网络、武器控制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光量子通信研究已成为各军事大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高科技,在军事上有着灿烂前景。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8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