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造出氢弹需要哪几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桂清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31 20:47

    原子弹

相对原子弹,氢弹的威力更大。从原子弹到氢弹,是核武器质的飞跃。那么,想要造出一枚成熟且能够投入实战的氢弹,要过哪些难关呢?

第一步:原理突破。氢弹是利用轻核聚变反应放出巨大能量的武器,从雷管引爆炸药到核爆炸结束,需要经过几十个物理过程。研究这些物理过程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设计原理,是研制氢弹的关键。美国探索氢弹初期,就是在用大量裂变材料点燃少量热核材料,还是用少量裂变材料点燃大量热核材料上煞费苦心,最后采用“特勒-乌拉姆装置”奠定成功爆炸的基础,才使氢弹原理试验宣告成功。

第二步:材料合适。核聚变材料主要有氘、氚,氘、氚是氢的同位素。氢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但氚在自然界中极为稀少,人工制造的氚成本高、稳定性差,如何在常温常压下将气态的氘、氚制成适用于武器使用的材料?如何达到至少1000万摄氏度高温的聚变条件?如何研制数量足够多密度足够大的轻核材料?这些问题曾让无数科学家头疼不已。因此,选择合适的核聚变材料,使其达到高温、高密度,又能维持足够长的燃烧时间,是制造氢弹的诀窍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