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造出氢弹需要哪几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桂清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31 20:47

    中子弹

第六步:试验验证。氢弹爆炸包含大量十分复杂的物理过程,尽管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但对其作用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还远远不够,氢弹的设计至今仍强烈依赖于设计人员的经验,只有大规模核爆炸试验才能对所研制的核装置的合理性进行有效验证。因此,核试验是研制发展氢弹必不可少的手段。按试验时的环境条件不同,核试验的方式有大气层核试验、地下核试验、高空核试验、水面及水下核试验,核试验方式的选择与试验目的紧密相关。地下核试验采用全封闭式爆炸,可避免场地大规模放射性污染,同时便于安排实时近区物理测量,对研究核武器原理以及核爆炸物理过程十分有利,还可以创造模拟高空环境的真空条件,进行高空核爆效应研究。所以,有核国家后期全部采用地下方式进行核试验。由于核爆炸具有巨大的破坏性,1996年9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规定:缔约国将作出有步骤、渐进的努力,在全球范围内裁减核武器,以求实现消除核武器,在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核裁军的最终目标。所有缔约国承诺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并承诺不导致、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

(作者单位:火箭军工程大学)

相关资料

原子弹亦称裂变弹或裂变武器,是利用铀或钚等易裂变重原子核的链式裂变反应,在瞬间释放巨大能量的核武器。原子弹主要由引爆控制系统、炸药部件、反射层、核装料组成的核部件、中子源等构件组成,威力通常为几百到几万吨TNT当量。

氢弹亦称聚变弹或热核武器,是利用核裂变装置爆炸的能量引发氢的同位素氘、氚等轻元素原子核发生自持聚变反应,在瞬间释放巨大能量的核武器。氢弹的威力可达几千万吨TNT当量。

中子弹亦称加强辐射弹,是一种以热核材料氘氚聚变反应所产生的高能中子辐射为主要杀伤力,冲击波和光辐射效应降到很低的特殊性能核武器。它的爆炸威力不大,通常为千余吨TNT当量。对于集群和装甲目标,中子弹是一种有效武器。

(姚 通、付 晓)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30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