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牵引 某团官兵自主设计研发通信网新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向飞 严贵旺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7 02:07

西藏军区某通信团引导官兵主动干事创业——

战场牵引,主动作为迎大考

■赵向飞 本报记者 严贵旺

该团官兵开展应急通信保障演练。李 西

“新系统就快研发成功啦!”今天上午,记者刚走进西藏军区某通信团通信大楼的楼道,就听见一阵欢呼声。

循声而去,原来是通信修理所的一群专业技术干部正在调试新开发的通信网多要素一体化管理系统。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杨钦涌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一款全新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平时和战时通信保障能力。

该团政委杨光敏介绍说,越是改革关头越要转变工作作风,主动靠前,主动作为。针对一些官兵“坐等靠要”思想,团党委有计划组织学术研究、技术攻关、战法创新等活动,并实施干部工作绩效量化管理,营造主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训练场一角,服役已满24年的助理工程师孙巅正在和一款配发不久的新装备“打交道”。一旁的两本工作手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孙巅告诉记者,薄的那本是随厂配发的技术手册,另一本则是他根据高原作战环境自行摸索出的一套通信保障方案,厚度足有前者的两倍。说话间,孙巅一头钻进装备舱室,随即里面传出“叮叮当当”的敲击声。

机关办公楼内,作训参谋蔡辅龙正在修订战备预案。短短十几分钟,蔡参谋向驻地政府机关、部队兄弟单位和团队所属营连打了近10个电话。修订战备预案为何要联系外单位?蔡参谋解释说,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友邻单位的编制序列是否发生变动,这些都会影响战时通信保障方案的实施。

“面对改革大考,我们更应克服懈怠情绪,严防工作上出现误差和漏洞。”正在旁边协助制订战备预案的参谋曹宇峰接过话茬。以前在一次演练中,由于某部的装备系统更新升级,他们未能及时掌握相关通信接口参数,导致通信不畅。此后,他们主动走访驻地相关部门,与战时需要相互协同的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每一份战备预案都符合实战化要求。

(本报拉萨2月16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