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性制导:最常用的制导手段

来源: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姚远
2016-04-07 10:36

惯性制导(Inertial Guidance)是利用陀螺仪和加速度表组成的惯性测量装置测量导弹的运动参数,控制其按预定路线飞行的一种制导方式。与制导程序要求的预定值进行比较,如果有误差,制导系统即发出指令,修正导弹的弹道直至命中目标。

惯性制导系统由惯性测量装置、计算机和执行机构等组成。

惯性制导系统细节图

惯性测量装置测出导弹运动参数的变化,计算机根据实时测得的数据、发射前输入的初始条件和重力影响等数据,算出导弹的实际飞行速度、航向、姿态和坐标,并将这些数据与制导程序要求的预定值进行比较,根据偏差大小产生相应的制导指令,执行机构根据制导指令控制导弹沿正确的路线飞行。

按惯性仪表安装方式的不同,惯性制导分为平台式和捷联式两类。

平台式是将加速度表装在惯性平台上,利用陀螺仪使平台保持稳定,不管导弹飞行时姿态发生多大变化,平台相对于惯性参考坐标系的方向始终保持不变,因而可以简化导航计算。

平台还能隔离弹体的震动,为惯性仪表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洲际弹道导弹、潜地弹道导弹、远程巡航导弹和大型运载火箭基本上都采用平台式惯性制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