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推出我国首款智能安保机器人 与“天河”联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握文  李治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2 02:45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奋力攻关突破一系列关键技术

我国首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问世

具有自主巡逻、智能监控、遥控制暴、身份识别等功能

我国首款集安全保护与智能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今天亮相。本报记者 王握文

本报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王握文、特约记者李治报道:我国首款集安全保护与智能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在今天开幕的第12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上亮相。有关专家指出,这款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机器人,实现了低成本自主导航定位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其“安保+服务”的设计理念和“事中处置”的首创功能,对提升国家公共安全和反恐防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这款外形类似套娃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身高1.49米,体重78公斤,腰围直径0.8米,最大行进时速为18公里,巡逻时速为1公里。 该项目负责人、国防科大机器人与海洋技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肖湘江介绍说,这款机器人有类似人脑及耳目的智能系统和传感器等装置,集成了地图同步构建及定位、动态路径规划、深度学习智能大脑、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具有自主巡逻、智能监控探测、遥控制暴、声光报警、身份识别、自主充电等多种功能。其续航时间为8小时,电量不足时,它能够自主寻找附近的充电桩充电。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机器人能根据事先设置的路线进行自主巡逻和全方位视频监控,自主避开障碍物。当探测到巡逻区域内有异常情况时,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并发送信号至终端监控系统。如果机器人周边人员或自身遇到安全威胁,终端监控人员则可通过远程遥控,打开机器人身上配备的带电防暴叉,对可疑人员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威慑或制伏。在巡逻区域内,当有人员遇到危险时,只要大声呼救或按下机器人身上的紧急呼救按钮,即可迅速报警。

在承担巡逻任务的同时,机器人还具备媒体播放、智能问询、业务办理等服务功能,如安全知识播放、新产品推广、重要信息提醒、自动天气回答、导航问路和常见业务办理等,为区域内人员提供适时便捷服务。它还可借助“天河”超级计算机等建立强大的机器人云服务中心,为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安全预警分析和大数据服务。

国防科大是我国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先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两足步行机器人、第一台仿人机器人和多型地面智能机器人。在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研制过程中,他们遵循“低成本硬件+高性能软件”的研发思路,在机器人操作系统、环境感知、智能控制和任务规划等方面,实现一系列技术跨越。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