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能力皆跃升 美打造新版伯克级驱逐舰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24 21:48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9日发表题为《这是美国海军计划应对敌军导弹的方式》的文章,作者为克里斯·奥斯本,编译如下:

美国海军正在建造并试航升级版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其上配有一系列下一代技术,包括远距离发现和摧毁敌方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

海军官员对美国“侦察勇士”网站说,这一新火控系统名为“海军综合火控-防空系统”(NIFC-CA),近日已部署在于阿拉伯湾执行任务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中一艘海军巡洋舰上。

海军官员说,这项技术使舰基雷达与机载传感平台连接起来,从远距离发现敌方反舰巡航导弹,并在需要时发射“标准”-6导弹拦截并摧毁敌方威胁。

该项目负责人马克·范德罗夫上尉在接受“侦察勇士”网站采访时说:“该系统可以通过将海基和空中不同平台的不同传感器纳入同一火控系统增加导弹射程、扩大传感器探测范围。”

范德罗夫说,该系统是在现有和名为“宙斯盾基线9”的新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部署和测试的综合空中和导弹防御高科技升级项目一部分。

他解释说,该系统有赖于一款升级版舰基雷达和名为“宙斯盾”的计算机系统,旨在防御敌方远程弹道导弹从空中来袭,以及反舰巡航导弹等近距离威胁。

他说:“空中和导弹防御综合系统使我们有能力在空中抵挡弹道导弹袭击,同时防御对近海海军和联军的空中威胁。”

去年在“约翰·保罗·琼斯”号驱逐舰上进行测试期间,该系统曾成功地从远距离拦截一枚导弹目标。海军官员说,该技术系统理论上既可用于防御也可用于进攻作战。

该系统防御性应用将涉及发现并摧毁敌方反舰导弹来袭,而进攻性应用可能包括较以往技术而言能从更远距离发现并打击高价值目标。与进攻性应用可能性随之而来的,是海军新提出的“分散致命性”战略,即海上舰船不断配备新型或升级版武器。

实施上述新战略的前提是,美国海军要认识到,自己不再像后冷战时期那样享有不可一世的海上霸权地位了。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前的升级计划可被视为上述更广范围战略平衡的一部分。

部署“基线9”技术的首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近日通过所谓“点火”作战测试,以备作战使用和部署。

范德罗夫解释说,与此同时,首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前正在用这些技术升级进行翻新。

范德罗夫说:“早先拥有核心‘宙斯盾’能力的舰船正在装配同样的能力。这包括用交付的新装备大规模升级作战系统。‘阿利·伯克级’级驱逐舰正在装配新操控台、新计算机、新缆索和新数据分配系统,与此同时,这些技术也被应用在新建造的DDG113‘约翰·芬恩’号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

目前共有7艘FlightⅡA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正在建造中。

现有驱逐舰和新型“约翰·芬恩”号以及所有后续驱逐舰,将装配“宙斯盾基线9”升级系统,其中包括海军综合火控-防空系统和其他先进技术。

范德罗夫说,此外,某些将来生产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将装配新型电子战技术和数据增倍系统,其中包括控制舰船引擎和空气压缩机。

他还说,海军目前计划建造11艘FlightⅡA驱逐舰,之后转向建造配有更为强大雷达新系统的新型FlightⅢ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他说,FlightⅢ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定于2023年前投入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