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武装直升机使用地面反坦克导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胡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04 09:13

国产新型武装直升机实弹射击。作者提供

从引进装备到自主创新,从辅助支援到主战突击,从集中使用到体系成军,陆军航空兵组建30年来,紧跟陆军建设步伐,有力支撑了新型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转型要求——

本报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胡宇报道:盛夏,雪山脚下。全副武装的两型国产直升机,经过长距离机动,出现在高原训练场。随着一声令下,导弹、火箭弹如离弦之箭,向“敌”发起攻击……国产武装直升机高海拔作战效能检验取得成功,是陆军航空兵组建30年来,紧跟陆军建设步伐,强力推动陆军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30年前,陆航部队组建之初,仅有转隶接收的几十架老旧直升机。为在短时间内提升陆航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我军不得不引进一批装备,集中力量建设有限的几支陆航部队。

负重起飞的陆航人深知,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造陆军的空中铁骑,才能在关键时候不受制于人。他们知难而进,一方面集中力量发展专用武装直升机,攻克诸多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发动机;另一方面,在国产直升机平台上,成功探索出一条现役装备改进挖潜的路子,大胆实施多次重大改进改型,满足了陆航部队对不同功能武装直升机的作战使用需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机载武器发展过程中,陆航人走出了一条适应性改型、专用化研制和系列化发展的递进上升之路,研制出具有我军特色的空地、空空系列武器装备。他们将地面反坦克导弹移植到空中,取得经验后又自主研制出专用空地导弹。机载火箭弹采用多种口径和战斗部,具备打击多种目标能力。

从引进装备到自主创新,从辅助支援到主战突击,从集中使用到体系成军,今天的陆军航空兵,装备规模大幅扩充、体系结构不断优化、作战效能显著提升、保障能力全面增强,已形成以二代装备为主体、三代装备为骨干、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为依托的装备体系,武装型、侦察型、运输型、救援型等不同功能装备型谱得到全面发展,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得到全面强化。随着陆航装备规模的不断扩充,陆军航空兵已成陆军各集团军的“制式标配”。陆航战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区对抗、中外联演和抢险救灾等行动中,成为推动陆军部队实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转型的重要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