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交通事故”,频发还是意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添溯责任编辑:姚远
2016-08-08 08:55

英国“伏击”号核潜艇与商船相撞,潜望塔受损严重。

7月20日,英国新型核潜艇“伏击”号在执行海上训练时与一艘商船相撞,导致指挥塔严重变形,潜艇受损。拥有先进声呐探测技术的核潜艇会撞上民用商船,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细数英国海军核潜艇近年来发生的潜艇事故,有数据显示,在过去21年间,英国海军有13艘攻击核潜艇和8艘战略核潜艇共发生237起火灾和14起碰撞事故。

“伏击”号作为英国海军潜艇的王牌,一直被寄予厚望。这款潜艇2013年开始服役,重达7400吨,可携带38枚重型鱼雷及“战斧”式巡航导弹,具有高度敏感的声呐和雷达系统,能够探测到数百海里以外的船只。同时,该级潜艇装备有一套新型数字摄像系统,可以通过光纤把图像传送到控制室。英国潜艇性能如此先进,却为何屡发事故?

就潜艇而言,碰撞事故一般发生在水面航行、潜望镜深度航行与水下航行三种状态。碰撞事故一般只会在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出现,并不是一种频发的事故。

潜艇在水面航行时,目标大、便于雷达发现,可及早采取避让措施。在能见度不良时,舰船可以根据航道情况采取降低航速甚至停航措施,还可以辅以鸣笛与灯光信号提示对方,实现双向观察,避免碰撞事故。因此,水面上的舰船碰撞事故基本是人为操作失误导致。2009年,美国海军“哈特福德”号核潜艇就曾因为几名船员在值班期间打盹,结果在霍尔木兹海峡与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相撞,造成了大量柴油泄漏。

潜艇在潜望镜深度航行时,由于浮出水面的目标小,其他水面舰艇很难察觉,观察基本只能依靠潜艇的单向观察。这次“伏击”号的撞击事故发生时,该潜艇正在进行下潜训练,因此不宜把数字潜望镜升上水面太高的位置,视距十分有限,这使得潜艇在判断和操纵上出现滞后的状况,间接导致潜艇发生碰撞。另一方面,商船航线的不固定性也使得潜艇无法第一时间获得准确的水面信息,所以出现了误判。

潜艇在水下发生撞击事故的概率则比较低,除非发生意外碰撞、故意撞击与水下触礁三种情况。在水下撞击事故中, 2009年英国海军“前卫”号核潜艇曾与法国海军“凯旋”号核潜艇发生撞击事故,事发时2艘核潜艇各携带16枚导弹,48个核弹头。撞击导致英国“前卫”号需要全面修复,法国“凯旋”号的声呐几乎全部被撞毁。虽然军方称核导弹安全没有受到影响,但相撞事故还是让外界为之担忧。

客观而言,发生在潜艇身上的撞击事故,一方面可以归结于潜艇自身操作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当代核潜艇在静音设计上达到新的高度,使其更不容易被其他舰艇发现。“伏击”号核潜艇安装了喷水推进装置,是世界上第一种不用螺旋桨推进的潜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安静性能。它的表面覆盖了39000多块消声瓦,是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安静的潜艇。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伏击”号潜艇水下航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噪音“不会超过一只幼年海豚,从而确保其不会被敌舰所探测”。

但是,再先进的装备最终也离不开人员的科学操控。21世纪以来,英国对军队建设理论进行了调整,强调要建设一支“由海向陆”型的海军,使得英国海军的地位有所下降,继而在人才培养上产生了严重的断层。近年来围绕潜艇出现的问题,有关英国潜艇人员素质的议论始终未曾停息。

英国海军若想重振雄风,不仅要从发展最先进的海军装备入手,更应该从海军指挥体制和人员训练上进行深度调整,使人员与装备达到完美融合,才能在作战中发挥最大的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